青春守护城市|曾经令人头疼的少年,如今是抗疫战线的阳光小卫士
2020-04-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曾经的他们是令人“头疼”的少年,现在的他们是战疫前线的卫士。疫情当前,观护对象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社工一起守护家园。

 00后少年“蜕变”日记 

“张老师,你知道嘛,现在我什么都做:防疫消毒、张贴宣传海报、门店停业通知单、门卫检查员。对了还有一件事,就是在做门卫检查员期间,还协助‘803’抓获了一名在逃犯……”电话里的小乐正在跟社工徐先红兴致勃勃地描述着这阵子的经历。

小乐是宝山青少年事务社工徐先红曾经服务过的一位观护对象。社工无微不至的教导和服务,让他打开了心扉。“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是张老师一直在鼓励我。在我的眼里,她就像朋友一样。”他对记者这样形容。

年前,他发现保利公司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春节期间,防疫检查站、小区大门……到处都有小乐的身影。

“在当志愿者的这段时间了,我发现我不是一个人,这里有村里的志愿者,还有居委会的志愿者。大家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我反倒觉得很安心。”

不久前,他还协助‘803’抓获了一名在逃犯。当时,他正在小区门做排查员,负责检查出入证件和测量体温。

“有没有见过这个人?”几名杨浦刑警前来向他询问。他回忆了一下,点了点头:“好像有点印象,是这个小区里的。”随后,当他看到刑警将逃犯抓捕归案时,松了一口气。“我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事,感觉挺骄傲的。”小乐说道。

“我曾经做过伤害他人的事,通过社工老师的教育、引导和帮助,我内心很是愧疚,这次疫情给我一个回报社会的机会,我会好好地做下去。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保利收我为实习员工了。”小乐还向社工分享了一个喜讯。

 70后社工“改造”日记 

看到小乐的“蜕变”,最开心的莫过于社工徐先红了。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去年,当时的他内心充满恐惧和自卑,宣判给他带来了负面压力,我要首先试着消除他的顾虑。”徐先红向记者回忆道。

徐先红是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工。2005年开始,她就从事社会工作,至今已有十多年了。在这十几年工作里,她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对象群体:2005年至2009年期间从事矫正社工,2009年至今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青少年,2016年9月兼做驻所和拘留所社工。

经验丰富的她深谙,观护对象往往会对自己曾经的犯罪行为深深自责和内疚。

在疫情期间,她和观护的几个孩子一直都有密切的交往。她笑言,自己是“五者”:知识宣传者、政策解读者,信息分享者、心理咨询者和资源链接者。

“他们有的宅家闷得慌向我诉苦,有的因为家里条件困难寻求帮助,我每周都会与他们沟通,了解情况。”她表示疫情隔离不了的是关爱和责任。 

“不过让我意外的是小乐,他还当起了防疫的志愿者,我真的很开心。”她欣慰地说道。

她表示,青少年事务社工一方面需要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另一方面要着重加强他们的自我建设,运用优势视角,挖掘观护对象的自身优点,提升其自信心,增强他们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意识。

“在观护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给予其正面的肯定和赋能,疫情期间更是如此。”徐先红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