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新农人”成“网红”,短视频直播卖甜瓜
2020-04-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一次性桌布当披风,腰间别着油菜花;一手握桃花,一手拿农具,伴随着热曲“寒江孤影”,胖胖的阿萍精神抖擞走去田里干活……这些颇具喜剧效果的短视频都是南汇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只为吆喝他们的“南汇甜瓜”。

因为暖冬,南汇甜瓜这两天已经上市,上市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总体品质也优于去年,却被一场疫情阻断了销路。上海田地甜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雷不得不打开思路,升级了线上销售,直播、短视频,样样都要来。

“大网红太贵,小网红带不动货,专业主播不走心,我们打算自己亲自出镜,用真诚打动消费者。”施雷笑言,这两天他们正在知名电商做测试,明天正式直播。

直播时他们不打算说广告词,而是讲点关于甜瓜的特性和身边发生的围绕瓜的小故事。“因为千篇一律的广告语好像没啥创新,都已听腻了。”

施雷说,他打算讲的故事包括南汇甜瓜的历史。“伊丽莎白瓜就是大家的童年记忆。”南汇甜瓜规模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南汇县农业科技专家引进日本厚皮甜瓜“伊丽莎白”,在三墩乡严楼村试种,后逐步推广南汇全县,种植最高峰时达到6.4万亩。

据介绍,今年浦东种植甜瓜面积1万余亩次,产量2.5万吨左右。浦东南汇甜瓜品牌合作联社的12家成员单位,共种植甜瓜面积1477亩,以西薄洛托、玉菇为主栽品种。

为提高南汇甜瓜的品质,联社成员单位试行立架种植和蜜蜂授粉技术,地爬种植全部采用衬垫,使之瓜型圆整、色泽一致、糖分提高且爽口。

施雷采购了拍摄短视频和直播所需的各种设备,开始尝试创作视频脚本,先通过一些短视频“吸粉”,进行品牌推广。

“我们合作社的阿萍朴实能干,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形象,而且她身材胖胖的,更有喜感。”施雷对他的女主角颇有信心。果然,短视频在抖音播出后,胖胖的阿萍和甜瓜成了“网红”。“现在不光长三角知道我们的甜瓜,全国各地都知道,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