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新经济方案明确4个100+目标
2020-04-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2020年4月13日上午10:3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陶爱莲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明确4个100+目标 

据吴金城介绍,《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突出三方面考虑:首先是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智能软硬件及装备等创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布局新型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其次是打造新经济场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重点领域,规模化推出应用场景,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快培育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

最后是创造新制度供给,营造新经济营商环境。产业部门和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探索建立“沙盒”等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优化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行动方案》具体分为四部分23条。首先,明确了4个“100+”行动目标。聚焦一年,着眼三年,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具体如下,集聚“100+”创新型企业,聚焦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方面要求,加快培育100家以上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聚焦支持10家左右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发展;推出“100+”应用场景,集聚用户流量,催化在线新经济发展;打造“100+”品牌产品,推动新产品先行先试,加快创新产品市场化和产业化;突破“100+”关键技术,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优化在线金融服务 

上海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据葛平介绍,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在线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上海高度重视利用金融科技促进在线新经济的发展,今年1月8日,本市出台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沪府办规〔2020〕1号),明确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并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务实的工作举措。

本市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完备、金融机构集聚、高科技企业众多和场景应用丰富的优势,积极利用金融科技开展在线金融服务创新。比如,中国银联充分发挥“云闪付APP”电子支付非接触优势,提供转账、零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公共缴费等各类在线支付服务,疫情期间支持610家商业银行借记卡余额查询、近150家商业银行信用卡账单查询。

建信金科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社区疫情防控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重点领域中小企业贷款,沪最快1天放款。如中银金科帮助其母公司中国银行运用视频尽调、远程审批等科技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科研等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申请,最快在1天内完成审批放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