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网络文学逆势增长:IP依然抢手
2020-04-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阅文集团今天公布了2020年新晋“白金大神作家”名单。其中男频新晋白金作家2名、女频新晋白金作家5名,至此,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有428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疫情对于网络文学产业的影响有限,一些网络文学的IP依然很抢手。

 “白金大神作家”涉及题材广泛 

截至2019年年底,阅文旗下各阅读网站已有810万名作家,创作者规模居行业之首,头部作家的数量和行业占比也具有很大优势。所以他们评选出来的“白金大神作家”在行内声誉度很高,被称为网络文学界的“封神榜”。在网络作家评价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白金大神作家”通常也被视为一种类似于职称的评价。

“白金大神作家”评选已经持续了10年,以网络作家的综合影响力为主要标准。一般门槛很高,428位作家较之于810万名作家,堪称是“塔尖中的塔尖”。记者注意到,今年“封神”的网络作家呈现出一个特点就是作品所涉及的文学题材十分广泛。除了传统的都市、仙侠、历史等,现在还出现了军事、医疗和刑侦等冷门题材。

这几年国家倡导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有很大关系。而连续几年举办的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也让一大批关注现实的网络作家成长起来。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大批抗疫题材的网络小说也吸粉无数,成为现实主义创作的最新成果。而此次“白金大神作家”的评选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疫情中,“催更”的人更多了 

90后网络作家“会说话的肘子”这次新晋白金作家。从2016年当网络作家到成为白金作家,也不过4年时间,“晋升”堪称神速。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代表作《大王饶命》吸粉无数,为他迅速奠定网络文坛的江湖地位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这就是一部都市小说,当然吸收一些玄幻等网络文学元素。

对于成为白金作家,“会说话的肘子”更愿意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前辈作家的铺垫,“网络文学从开始到现在,只过了十多年时间,如今成熟的创作环境都离不开前辈们的付出。没有他们当年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疫情之下,网络文学行业受冲击较小,甚至还有所发展。“会说话的肘子”生活在河南洛阳,疫情阻隔并不影响全国其他地方的读者追更他的小说。“感觉疫情中看小说的人更多了,‘催更’的评论数量也在增加。”“会说话的肘子”说,疫情期间,他闭门不出,坚持写作,每天从早上10点写到晚上10点,连续奋笔疾书12个小时,感觉比平时还要累。

这一点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支撑。以阅文为例,疫情最严峻的二三月份,阅文新增注册作家数同比增长100%,其中,年轻作者创作积极性最高,30岁以下作家占比超过七成。内容题材方面,现实题材创作广受热捧,入库作品数量同比增长241%。除此之外,“短篇小说”“轻小说”这两种创作形式成为众多新作家首选,二者入库作品数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500%以及150%。

 网络文学改编“档期很满” 

之前人们一度认为疫情冲击了影视动漫行业,网络文学的IP授权也会受到影响。但目前来看,很多网络小说的IP依然是抢手货,在影视、动漫和游戏的改编方面档期排得也很满。此次上榜的“白金大神作家”中,就有多位作家的作品版权已被授权。

“言归正传”的《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风月”的《天启预报》、“冬天的柳叶”的《韶光慢》《妙偶天成》等多部作品版权出售收入均超百万。“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与大神作家“寻青藤”的《谍影风云》版权收入更是突破千万大关。

记者注意到,很多影视动漫机构之所以购买网络小说版权热情不减,主要是因为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甚至于出现了拍戏停工的情况,但是“囤IP”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真正适合改编影视剧和动漫游戏作品的网络小说也就那些,如果下手不快,极有可能落入他人口袋。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在IP产业链已进入价值回归周期、IP开发也进入精品化的新时代,优秀的作家、丰富的作品资源正是阅文在IP开发版权运营方面的决定性优势。“作家是网络文学内容发展的‘源动力’,也是阅文最为重视的发展根本。只有始终致力于为作者打造最佳的创作土壤,才能推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