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流量不是原罪,扭曲的三观才是
2020-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还记得那位因偷车进了看守所,说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这句网络流行语的男子周某吗?

他2012年说了这句话,随后引起“流行”;他最后一次刑期是到2020年4月18日,很突然的,他再度“蹿红”,来了一次“大爆发”。

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幕后有推手,但从种种迹象来看,确实可能是有人想把周某炒红好收割,赶紧“流量变现”——4月18日,有直播公司等在柳州监狱外,想以200万元签约他,4月19日,有广州的网红策划人直接带100万元赶到他家要签约……

据说,想签他的有30多家网络直播公司。

这个消息曝光后,很多人忍不住想用“震惊体”来表达自己三观受到的巨大冲击。不是歧视现在的周某,但说这句话时的语境,不是反面教材吗?怎么反面教材还要“一版再版、不断加印、以飨读者”?

有人说,流量是原罪。商人都想用他的流量来赚钱。

听起来很有道理。即使200万元签约周某,在这一年中拼命利用,应该还是很有赚头的。还记得杭州那个“肯定不进娱乐圈”的文眉小哥吗?他签了娱乐公司,还接了不少旅游景区、手机城、游戏的平面广告,甚至穿上游戏服到西湖边来了一场“快闪”,应该也帮签约的公司赚了不少。

还有这两天的山东“大衣哥”的事。自从他登上央视一唱成名后,他不仅一直被“乡亲们”裹挟着捐款,每天的日子也过不安稳,总有一群人举着手机等着拍他,于是就有了这次的踹门事件。为什么拍他?他有流量,而那些“大衣哥邻居”“大衣哥朋友”“大衣哥经纪人”的账号,拍了他的生活视频乃至被骚扰的视频,每天可以有100到200块的平台流量广告分成,“比打工赚得多”。

这就是很多人眼中的“网红经济”“流量经济”?只要能赚到钱,无论对方是偷车贼还是被嘲笑的房产中介小哥,无论是不是要用吃人血馒头的方式?

大家一面骂着这些公司商家没道德,一面津津有味地点开直播平台,用审丑、嘲笑、讥讽、猎奇,把自己变成了流量的一部分。所以,到底是谁的三观出了问题?

网络不是原罪,流量不是原罪,原罪是扭曲的机会主义、娱乐至死的消费主义和荒诞的享乐主义。就像周某的“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就被很多自称“社畜”的年轻人奉为“金句”——自嘲可以,但很多人真的是被生活压弯了腰的“社畜”吗?有些人在办公室里喊着无聊、偷偷打着游戏、老板稍微加点压就觉得天塌了、要辞职,然后心安理得地去啃老。试问,谁不应该通过努力工作养活自己?

有句现在已经用滥了的话,却讲出了一个真理: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当这些网络红人策划者,让“一夜暴富”成为这个社会的畸形价值观时,靠三观不正博眼球的赚钱机器固然会被抛弃,手机屏幕前每一个流量的贡献者,也都将成为行尸走肉。不考虑国家和民族是否有希望,就算他们自己,也将在虚无的狂欢中,沦落到吃糠咽菜、甚至最终危害社会的地步。

当再也没有人负重前行,兢兢业业变成最大的贬义词,那大概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幸好,周某表了态,自己不会签这个约,而是要回家看父母,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打工是不可能打的”,但后面先种地,再学学本领。

这个结局“不好玩”“不搞笑”也不无厘头,但是与非,都应该在它本来应该在的位置,这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有的整体价值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