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的直播来了,上海沪剧院+直播=一出好戏
2020-04-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做网络直播,但是文艺院团做直播,总要和普通人有点不一样,需要有策划,有引导。否则会太滥。”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今天表示,沪剧院正在录制两台直播节目,准备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时在抖音直播间播出。

  “没想到平时刷着玩的直播,也能为我所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赶到上海沪剧院位于汾阳路白公馆的院址时,青年演员钱莹正在和同伴录制《家·瑞珏》中的一折。地点就选在白公馆的一间房间里。这白公馆已有百年历史,随便取一个景,就是一出沪剧的西装旗袍戏。

因为要给影像加字幕,所以沪剧院的此次采取录播的方式。5月1日的一台节目以“劳动最光荣,致敬奋斗者”为名,而5月4日的节目主题则为“以青春之名,艺起前行”。

3月时,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也是在白公馆通过网络直播向观众作了一场沪剧《雷雨》的实景导赏,开了沪剧网络直播的先河。而此次通过网络推出两台大制作的演出,这又是沪剧院的第一次。为了青年演员更多的机会,第一台节目以前辈带新人的方式推出,沪剧院青年团最年轻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3级毕业生将集体亮相。第二台节目则是日渐成熟的戏校2006级演员挑大梁。

身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团委书记和上海沪剧院团总支书记的钱莹,正是2006级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1993年出生的她说,虽然入沪剧院也有近10年了,但是做网络直播却还是第一次,感觉和站在舞台上很不一样。

“舞台上因为离观众很远,肢体语言包括表情都必须做得夸张一些,观众才能看到。而直播时,面对的是镜头,就反而要控制自己的表演,将动作表情处理得更为细腻。”

作为青年一代,钱莹平时也会看直播,刷抖音,但她从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会成为抖音的主角。同为2006级的洪豆豆也是沪剧院的新锐,她说因为自己平时也看直播,并且有拍摄沪剧电影《雷雨》的经验,所以面对镜头时还是比较有把握的。这次她在直播中表演了《回望》和《魂断蓝桥》的片段。

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上海沪剧院的青年演员还要通过网络推出“致青春”系列的沪语诗歌朗诵会,用沪语来朗诵《青春万岁》和《相信未来》等名诗,既传播了“上海的声音”,又传播了文学,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做直播可以,但更要想明白要传达什么”  

上海沪剧院目前2006级和2013级青年演员各有20多人,这些青年人占到了沪剧院演员数量的将近三分之二。因为青年人天生与网络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沪剧院做网络直播应该是有不少优势的。像钱莹和洪豆豆这样的青年人,平时就会在自己的抖音号上传一些短视频,甚至都有了不少粉丝。

但是对于戏曲院团做网络直播,茅善玉却有着自己更深入的思考。她说,自己曾在今年3月做了一个《雷雨》的线上导赏,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不到,观众却反响热烈,有的青年观众因此萌生了亲近沪剧的想法,这些都是直播带来的好处。

“同时我又在想,戏曲院团做直播,和普通市民自己做直播应该一样吗?肯定要不一样。戏曲院团做直播应该有自己的主题、创意,应该要想明白要表达什么。”茅善玉说。所以《雷雨》线上导赏一炮打响之后,茅善玉就和沪剧院的团队策划了此次这两场分别以“致敬劳动者”和“以青春之名”为主题的大型沪剧线上演唱会。

她还表示,接下来沪剧院的网络直播可能会常态化,但每一场直播都会有主题,都会经过精心的策划。包括五六月间作为“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重点剧目沪剧《家·瑞珏》的录制,排练和最后呈现的内容可能都会放到网上。2013级青年演员排演沪剧《江姐》的过程也会在网上与观众分享等等。

茅善玉表示,由疫情引发的戏曲院团直播热潮,对于培养观众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但是做直播的最终目的,还是应该将观众吸引到剧场去看戏。也就是说,直播是手段,剧场是目的。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戏曲包括沪剧都是舞台艺术,只有走进剧场才能真正感受到戏曲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