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丨大学师生们都在看什么书?数据来了!
2020-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倡让书籍走进生活。随着科技发展而变,读书不再局限于“纸书”,让人爱不释手的也不只有书本,娱乐视频、电子游戏成为杀时间“神器”。麦可思研究院最新问卷显示,纸书仍然是师生阅读首选。

此次网络问卷收集时间从今年4月11日开始,到17日结束。收回有效答卷共926份,其中大学教师564份,大学生362份。

经统计分析,电子产品虽能轻松装下浩如烟海的文字,但纸书仍然是师生读书首选(教师:45%,学生:40.3%),其独有的阅读感受或许是其他媒介难以替代的。不过,如影随形的手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阅读利器”,35.6%的教师和40.3%的学生认为手机是最主要的阅读媒介。

在大学师生偏爱的阅读类型方面,“文学”“人文”和“社科”是大学师生工作、学习之余最常阅读的书籍类型。在阅读时间上,近九成受访大学师生日均读书时间在3小时以内。具体来看,42.2%的大学教师日均读书1小时以内,46.6%的大学教师日均阅读1至3小时。日均读书时间不足1小时的大学生比例超过半数(54.1%),读书1至3小时的学生占比为34.3%。

读书数量上,接近七成的大学教师每月至少能看完一本书,过半(51.6%)教师每月读书1至3本。每月能读完一本书的学生比例为58.3%,月均读书量在1至3本的学生超过四成(42.8%)。

在影响学生阅读时间的主要因素中,“电子产品干扰(手机游戏、短视频、电视剧等)”位列第一(79%),第二是“课业负担较重”(58.8%),第三是“学校缺乏读书氛围”(36.2%)。

在阅读书籍来源研究显示,师生的书籍来源以“自己购买”为主(教师:56.9%,学生:48.1%),其次是“网络资源”(教师:30%,学生:32.3%)。只有8.9%的教师和15.7%的学生在本校图书馆借阅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大学师生选择“深阅读”比例更高了。数据显示,75.3%的教师和49.2%的学生表示疫情期间自己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增加了,近四成教师表示阅读时间“显著增加”。在阅读内容方面,长篇小说、专业书籍之类的“深阅读”是多数教师(66.5%)和学生(54.1%)的选择。偏向幽默故事、微博等“浅阅读”的比例较低,均为20.7%。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