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店转向线上直播带货,门店营收逆势上扬
2020-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疫情发生后,店门紧闭,有一个多礼拜的时间,位于大沽路上的网红店Vintage musevie(中古店)创始人刘懿整夜睡不着觉,“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幸运的是,在疫情发生前,门店受邀成为小红书首批准予直播的企业号。而新媒体直播这块新内容,也从疫情前“走过场”的角色转变为了宣传门店、拉动带货的“主要阵地”。

午后的门店,阳光和煦,刘懿和店员在整理几个新到的二手奢侈品包包。“疫情既带来了危机,又是促成转型的一剂强心针。现在,我们的门店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刘懿说。

  从毫无头绪,到吸纳一批死忠粉  

娃在店里嬉戏,闺蜜在品下午茶,员工各就各位。

自从搬到大沽路上后,刘懿就没愁过生意的事。原本,线下店的客流稳定增长,线上只是常规维护。几个平台的直播偶尔也有举行,但没有规律。刘懿回忆,去年年底,他们在小电播上开通了直播,但并没有当回事。只是作为和客人拉近距离的方式,没有想到此举能为营收带来客源。

“我们现在微信客服号有五六万粉丝,微博和订阅号各有十几万,小红书起初有一万多,现在增长到三万多。”让刘懿始料未及的是,恰恰是这些线上的粉丝,成为这家中古店转危为机的源动力。

大沽路位于静安区黄金地段,250多平方米的办公和展示区域,一个月的租金高达10多万元,尽管因为疫情的缘故,房东免了半个月的租金。但对于店面的开销而言,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物色了一圈,新媒体的一名搞怪男孩“谦谦”成了第一个转型的主播。因为擅长与网友沟通,他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胖版薛之谦”。

起初,“谦谦”不知道怎么直播,一切随缘,直播间里,粉丝们对他指手画脚,“我不要听LV的,我要听香奈儿包包的介绍”。频频被不同喜好的观众带节奏,一场好端端的直播成了闹哄哄的大杂烩。

后来,同事们做了复盘,觉得在直播时一定要和网友们约法三章,按照事先的脚本来。而直播的次数也变成了一周三次,每次4~6小时。

渐渐地,随着“谦谦”的名气越来越响,粉丝还会为他点奶茶和点心。

如今,门店里新媒体部和销售部的大部分员工都加入了直播的行列,几乎每个人都有人设。刘懿的昵称是“丸子”,偶尔她也会客串一下主播的角色。

但疫情发生之初,并非所有员工都乐意转型。“一开始,有的销售扭扭捏捏地,不想上镜。”刘懿指了指不远处正在理货的一名叫summer的销售。“她一开始也不乐意。我就和他们做思想工作,时代变了,卖货就要转变思路。否则只能被淘汰。现在,她已经很适应直播了。”

  转型面临阵痛,直播也要专业  

当然,转型势必伴随着阵痛。前几天,直播间突然出现了一名“黑粉”,质疑说,“你们店不会是真假掺卖的吧?”门店的一群老粉丝立即站队,“这里都是真货。”

还有人笑话“谦谦”的颜值,“这个男生好丑。”“谦谦”的粉丝们马上出来反驳,“我们‘谦谦’很可爱的。”时间长了,员工们都认识一些经常出没直播间的粉丝们,会和他们打招呼。

在刘懿看来,当主播没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主播在直播时所有的微表情都会被放大,但凡有一丁点不耐烦的情绪,也会被捕捉到。

店里有个女孩从老家返沪隔离后,重新上岗。在直播时,有客人询问一款香奈儿耳环的材质,女孩答不上来,便开玩笑说,“我休假太久,忘了。”马上有粉丝说,“怎么这个都不知道。”直播结束后,刘懿与她对话,要求对方重新进行培训。

“做直播对主播的专业知识素养要求很高,一旦你答不上来,或者捣糨糊,马上客人会产生不信任感。我们在统计数据时,就发现有客人因为回答不专业退出直播间的。”刘懿介绍说,在找到原因和软肋后,她对门店店员的专业知识进行了集训,每月开展一次笔试。“其实,做二手奢侈品的销售,专业知识要更加过硬。因为你去专柜的话,只要了解最新款的产品就可以了。但二手奢侈品的话,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最新的包包,你都要知道品牌、款式等。我随便报一个香奈儿的编码,你就要知道年份。”

  后疫情时代,需要转变运营思路  

眼下,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转型之路依然艰辛。刘懿表示,这场疫情,让她深深认识到公司经营哪些环节是很薄弱的。

有一两个礼拜,刘懿很痛苦,感觉使不出力。如果这样的状况再持续半年以上,她也不能保证自己是否能撑下去。于是,她紧急召集主管和总监开会,大家一起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头脑风暴。

因为疫情的缘故,一些公司倒闭了,门店借此机会招募了一批专业人才,对各部门员工进行了人才迭代。门店新媒体部原本有七个人,现在增加到了九个人。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疫情期间,门店的营业额不减反增,比疫情前逆势增长了30%以上。

“我看好中古店(二手奢侈品门店)未来的发展,因为不管是经济上行还是下行生意都不会受很大影响。经济上行的时,大家收入多了,买一手包包的人多,自然二手市场流通的也多。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就比如前一阵子的疫情期间,客人大批量抛包,有的因为是收入减少希望变现,有的则是宅在家里有时间去整理包包了。这些原因都导致我们买手部收包的成本变低,款式也变多了。”刘懿介绍说。

箱包和美食也可以跨界。这些年来,门店里除了二手奢侈品包包、配饰的展示外,还推出了甜品区和酒吧。刘懿介绍说,近期,员工在直播的时候,会一边包包,一边吃泡芙。他们也在研发诸如曲奇饼干等休闲甜品,在线售卖。

“最近,我还聘请了一位插画师,接下来我们还会研发衍生产品,如T恤、发夹、插画购物袋等。”刘懿的理念是,即便客人走进店里,买不起售价不菲的箱包,也可以带走几十元一个的发夹等。而带有门店LOGO的时尚插画购物袋也是为门店做宣传。此外,门店还积极与静安团区委合作,参与大沽路青年风尚街的打造。

刘懿透露说,最近,她还在积极物色北京门店的选址,打算将Vintage musevie开到符合新消费理念的其他大城市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