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国风,魏无羡做了科举博物馆的代言人!
2020-04-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受当代年轻人的追捧。当他们穿汉服去逛公园、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上发出无数弹幕、将国漫电影票房推到50亿高度时,传统和年轻人正逐渐成为融合的新概念。今天,在年轻人中拥有极高知名度的国漫经典IP《魔道祖师》魏无羡,和中国科举博物馆合作,成为“国风合伙人”,共同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引起了热议。

从《大圣归来》《哪吒》的票房飘红,到《一人之下》《魔道祖师》点击率节节攀升,“国漫崛起”已经不再是个愿景,而成为现实。对于年轻人来说,动漫不再是小众亚文化,他们对具有优良审美价值的动漫产品有强大的需求,这表示他们愿意接受相关领域的衍生创作。

在此背景下,4月27日,中国科举博物馆官宣了一组海报,其中就包括了腾讯视频旗下国漫IP《魔道祖师》魏无羡这个虚拟偶像形象,让他担任博物馆的宣传大使,颇有新意。

众所周知,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前身是江南贡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是古代中国“国重斯文,天下至公”的科举文化的历史文明展示。此次用的“国风合伙人”,就是诸多领域的年轻人,以求让古老的科举文化,能被更多年轻人所知晓。

此次跨界合作,腾讯视频最终选定魏无羡这一IP形象的原因,除了其本身庞大的粉丝基础,更是由于该人物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魏无羡本身所代表的人物特性,与科举博物馆所推广的“国重斯文、天下至公”的概念也不谋而合。

合作双方认为,以动画人物魏无羡推广传统文化,在传承的同时,也赋予了其人物形象新的意义,他本身自带浓厚的艺术基础和文化厚度。其次,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给魏无羡该人物形象的完整度提供了无限可能,并令当代年轻人更有代入感,同样年少轻狂、不屑解释,也同样内心温暖、向往美好,传统文化中善良仁爱的品德、持重内敛的气度、鲜活的思维方式和豁达的人生态度,都可以被这一虚拟形象一一展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跨界没有仅停留在线上,接下来魏无羡与中国科举博物馆还将有线下语音系统合作。

对业内来说,这次“国漫+国风”的融合方式也将提供一个值得研究的范本。二次元和三次元打破次元壁,能够相互启发——动漫给传统文化推广带来了新的启发,传统文化给国漫创作提供了更丰富的素材,将能让青少年更乐于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文化自信”也将有更坚实的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