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停摆,排练不停,上海杂技团为未来演出充足“备料”
2020-04-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虽然疫情之下国内演艺市场何时恢复尚不得而知,但是上海杂技团已经在为杂技剧《战上海》的修改提高和《时空之旅Ⅱ》作着准备。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今天说,所谓危中寻机,此次抗疫过程中杂技团的一些新做法将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心无旁骛,练功更为扎实了  

上海杂技团青年演员王怀甫是《战上海》的主演。记者前往探访时,他正和伙伴们排练攻坚战一幕,大家从高耸的云梯爬上去,为了夺取城市而奋勇杀敌。由于按照防疫规定,戴口罩排练,王怀甫早已是满头大汗。

“我当杂技演员已经十几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排练却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上台演出的情况。”王怀甫说,由于剧场何时重新开放尚不得而知,这会对他们的排练节奏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恢复排练一个多月以来,由于实行错峰训练,大家都很珍惜在练功房的时间,都是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去为将来的演出作着准备。为了演员排练能够找到节奏,上海杂技团也制订了一些阶段目标,比如5月份就要为《战上海》的巡演进行合成。

俞亦纲介绍,《战上海》去年在上海试演社会反响热烈,目前已经收到全国十多个省市的演出邀约。所以他们为适合巡演,现在《战上海》演员阵容精炼,从80多人减为60多人。内容更为凝炼,人物刻画更为深刻。同时,也对道具装置作了调整,使得所有道具和灯光用五六辆卡车即可运送,为巡回演出提供方便。

上海杂技团的另一个正在积极准备的项目就是《时空之旅Ⅱ》。今天原本是《时空之旅Ⅱ》的首演之日,但是疫情还在继续,一切都延后了。团长介绍说,作为一个文旅项目,《时空之旅Ⅱ》主要是和法国团队进行合作。法国疫情也很严重,团队来不了上海。但是中法双方还是通过网络保持着沟通,不仅涉及创意、音乐,也涉及编舞、服装和道具。而杂技团演员们也在训练着各种备选节目。为日后的演出作着准备。

“虽然疫情给我们的排演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也会提供一些新的机遇。比如演员的排练更为扎实了。过去有演出的时候,这些演员白天排练,晚上演出,精力难免分化,现在他们则是一门心思勤学苦练,这使得未来新节目的水准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俞亦纲说。

  疫情带给上海杂技团新启示  

无论是《时空之旅Ⅱ》还是《战上海》都是上海杂技团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时空之旅Ⅱ》和另一个演出《欢乐马戏》将撑起修葺一新的上海马戏城的演出。前者面向中外游客,后者面向亲子家庭。而《战上海》的全国巡演则将是上海杂技团国内巡演停止二三十年后的重启。杂技剧国内巡演过去很罕见,但是因为《战上海》在杂技技巧、叙事以及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突破,让杂技剧为很多国民所接受。

对于这两个重中之重,上海杂技团的推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有所松懈。用俞亦纲的话说,准备工作都在进行之中,比如《时空之旅Ⅱ》因为现在前期准备比较充分,等到法方团队一到,三四个月之内就能拿出来,登台演出。

疫情给了上海杂技团很多启示。青年杂技演员邱大为在《时空之旅Ⅱ》作准备的时候,录了几段“抖杠”和“绸吊”的视频,被放到了抖音上,结果到今天为止两段视频的点击量分别达到了12.6万和4万多,成为上海文艺院团“艺起前行”网络主题活动中点击量最高的单人表演视频。邱大为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网红。很多网友因为关注了邱大为,而开始关注《时空之旅Ⅱ》和《战上海》等上海杂技团的剧目。

“因为抗疫,我们更加认识到了网络在传播文化艺术上的力量。”团长说,疫情是不幸的,但是在抗疫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将对未来形成重要影响,甚至可以说,奠定了上海杂技团今后演出的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