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团旗飘扬,嘉定共青团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2020-04-29 青年


嘉定共青团组织各界青年参与道口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8周年。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嘉定共青团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以“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区各界青年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任务,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继承“五四精神”,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约8800人次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定共青团严格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动员要求和嘉定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争。

自1月25日收到集中观察点支援任务开始,团区委迅速行动,从机关干部做起,组织全体团干部,带头投入集中观察点、道口、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当“第一响应人”。在此基础上,第一时间面向全区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发布倡议和动员令,最大力度地推动各界青年助力疫情防控。截至4月下旬,共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约8800人次。

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团区委将抓好参与道口防控工作人员的组织服务作为首要任务,从细处入手,在朱桥道口设立道口服务办公室,把指挥部建在阵地上;梳理道口防控工作提示和注意事项,制作测温枪使用和隔离服穿戴教学视频,切实抓好岗前培训;设立道口防控人员休息室和用餐点,全力做好棉帽、护膝、暖宝宝、护目镜等物资保障;加强与道口现场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主动跨前,分工不分家,有序完成了嘉定区道口疫情防控的组织任务。

此外,团区委还切实发挥共青团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推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业委会委员,以及地区联谊会成员单位、青年社会组织中的青年等,争当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力所能及地参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物资筹措、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截至4月底,已组织9名外语专业青年志愿者,全程参与外籍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留验点的翻译服务工作;捐赠口罩、酒精、消毒喷雾等各类物资,总价值50余万元;包括团区委书记班子、部分机关干部在内,全区共124名青年在“三五”学雷锋期间,参与了无偿献血。

嘉定团区委启动嘉定青年“营小青”助力招商亲商稳商专项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本文受访者供图

奋力吹响共青团助推复工复产复市的“集结号”

嘉定团区委找准定位,奋力吹响共青团助推复工复产复市的“集结号”。着力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积极挖掘、培养和宣传在嘉定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一线岗位的优秀青年典型,吸纳更多龙头企业的领军人物和经济条线的优秀青年进入共青团、青联、青企协等组织,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探索成立经济小区联合团组织,强化对招商引资一线青年的直接联系和组织动员。加强与区经委、商务委、国资委等产业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加大对重点非公企业团组织的联系走访,推进“两新”组织团建。着力发挥共青团的资源优势,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短期融资难问题,积极联系银行机构,争取专项授信额度,向青年企业家提供贷款支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更多从创新创业、经营管理等领域选拔优秀青年,做好项目扶持;青年中心等各类团属资源将更多向企业青年开放。

为全面引领各界青年投身复工复产复市的“最前线”。团区委积极开展嘉定共青团“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实地走访区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注重加强与青年企业家的交流详谈,进一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金融服务需求,结合共青团工作,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有针对性地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拓展支持渠道与平台、及时提供政策扶持。大力开展“争当‘金牌店小二’”嘉定青年岗位建功专项行动,组织各职能部门团组织结合职能职责,成立青年突击队和助企服务专员先锋队,团结带领各行业青年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把“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市级荣誉更多向在复工复产复市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青年团队和个人倾斜。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最大“实践论”。在参与复工复产复市工作中,嘉定共青团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找准共青团引领青年参与招商引资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点。打造一支队伍,组建“营小青”嘉定青年招商大使队伍,聘请一批政治坚定可靠、社会联系广泛、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招商员、青年企业家、高校校友等工作联系对象,积极开展“营小青”嘉定青年助力招商亲商稳商专项行动,推动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校友招商。建好两块阵地,即全球高校上海校友联盟产业合作发展中心和长三角青企协会长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盘活全球友联校友资源和长三角青年企业家资源,做实两块阵地的项目对接、人才引进、合作交流和活动组织等四大功能,着力推动若干项目落地嘉定。用好三个组织,即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地区联谊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参与招商引资主题活动,整合三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放大乘数效应,推动形成共青团牵头主导、多方联动协作、各界青年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新动能”。

在全面提高各项工作实效中狠抓落实、善作善成

在各项工作中,嘉定团区委各部门通力合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问卷。如青少年思想引领更加突出“政治性”。积极推动“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办好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做实“青年中心·学习社”,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计划,开展“青春斗”嘉定青年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健全直属团组织“思想+”作品选送机制,继续办好嘉定青年新媒体发展年会,坚定不移推进团工作“往网上去”。扩大“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影响,加强中学中职共青团建设,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做优区级共产主义学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教导记心中”主题活动,持续激扬爱国主义“硬核力量”。

参与城市治理更加突出“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嘉定青年青春社区“当家”计划,持续深化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工作,抓好团青骨干业务培训,建好青春社区汇智团,落实团青骨干激励机制,全力推动青年业委会委员、特邀委员、专业顾问、主任助理等4类身份实现全区业委会全覆盖。扎实推进嘉定青年参与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青、学、少”各年龄段主题活动,全力构建嘉定共青团助力垃圾分类百名业委会团青骨干、千家基层团组织、万名青年志愿者的“百千万”青春力量梯队。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项目合力,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推动嘉定共青团“往社区走”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实施、一体推进、有机融合。

青年人才工作更加突出“深耕细作”。深挖青年人才培养的“蓄水池”,重点紧抓青年干部培训“小青班”,通过引入对抗式、辩论式、情景式、问题式等训练模式,促使青年干部带着问题去学、带着压力去学,强化“小青班”的培训效果。做好“储备计划”录用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实施第三批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源源不断为区委输送各界青年人才。深化和创新原有“回嘉行动”“直通嘉定”等品牌项目工作内涵,提升对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吸引力。

联系服务青年更加突出“获得感”。瞄准青年需求“痛点”,不断深化嘉定科创青年“齐家”计划,完善交友小程序,扩大单身青年数据库,提高交友成功率。疏通青年民生“堵点”,积极开展团员青年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大爱无疆 生命永续”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爱心上海”新春帮困送温暖等活动。紧盯青年“兴趣点”,开展青年工作新趋势、新问题专项调研,探索嘉定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构建与创新专项工作,继续做好“向前进 博青春”进博会青年志愿者、赴滇赴遵义志愿者招募等活动。建好青年“联系点”,抓好青年中心“1+X”规范化建设,控制数量,提升质量,真正发挥青年中心阵地作用。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