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城市客厅,迎接四方来客
2020-04-30 专题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中,汉堡之家是一栋非常著名的建筑,不仅参照汉堡港口新城建筑设计而成的外形非常醒目,而且馆内所有的电能、水源都不依靠外部,而是来自房屋自身,且一直保持25摄氏度恒温,因而获名“被动房”。汉堡驻中国联络处主任潘桦在10年前世博会期间就在实践区的汉堡馆工作,当世博会结束的那一夜,潘桦漫步在安静的实践区街道上百感交集,对世博会和实践区充满了留恋。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专访    

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 潘桦

乐逢法国厨艺学院校长 王雅娟、创始人 刘喜民


一栋建筑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神

实践区不但没有因为世博会的闭幕而结束历史使命,3年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更是搬迁进入了实践区的汉堡之家。重返实践区的潘桦表示:“我非常喜欢在这里办公的场景,而且我们的客人,无论是德国政府、汉堡市政府官员,还是国内外的访客,到访这里后都非常喜欢这个地方。”2015年,时任汉堡市长到访上海,当时就带了80多人代表团队一起参观实践区的汉堡之家,对实践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汉堡之家“被动屋”的特色很好地体现了环保、高科技和城市未来发展的前景,也融合了汉堡这个城市的诸多特色和城市精神,而各具特色的案例馆也布满了整个实践区。在潘桦看来,实践区将扮演一个城市客厅的角色。“早上你会看到很多阿姨、妈妈带着小孩在这里休闲,然后到了上班时间他们就回去了,把这个时间交给这里的上班族,傍晚休闲的市民又来了,大家在实践区和谐共生,我觉得这个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非常具体的体现。”潘桦说,“上海也需要一个城市客厅来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人。作为汉堡之家的主人,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城市客厅了解上海,也了解汉堡,促进中外交流。”

中西方文化在此汇聚交融

汉堡之家的另一个特色是每到下午时分就会弥漫出迷人的奶香,因为就在汉堡之家的一楼有一家乐逢法国厨艺学院,这里的各式烹饪课程在上海非常著名。有意思的是,学院的两位创始人刘喜民和王雅娟不仅都在10年前的世博会工作过,而且也因为那段时光结下了良缘。更有缘的是,在世博会后实践区重新开放初期,刘喜民又来到园区,在罗阿案例馆上海保罗博古斯学院餐厅担任甜点主厨,两人的婚礼就是在实践区举办的。

去年他们也将自己的学院地址选在了实践区的汉堡之家。“选择这里的一个原因是我开门就能看到当年婚礼的现场,天天能回忆起这份浪漫。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实践区的园区充满着文明和浪漫的气息,有着很多人追求的生活环境。”王雅娟说,“环保、科技和宜居在实践区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同样中西方文化也在这里融合。”比如乐逢学院推出的虽然是正宗的法式西点,但也经常在作品中加入中国元素,王雅娟表示,城市最佳实践区有着强大的包容性,希望这里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汇集地。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