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发展始终在延续世博主题
2020-04-30 专题

成都活水公园。

当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我们再度回顾当时世博会的主题,会发现它的意义深远。它聚焦在城市发展和人的生活和谐共存的关系。正如原上海世博局研究中心主任、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所说:“世博十周年,不光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加速下一步的城市发展进程。而当时确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时,就是为了上海的长远发展。”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专访    

原上海世博局研究中心主任、主题演绎部部长 季路德


世博时期的实践区汇聚全球优秀城市案例

从1999年开始,季路德就已经进入到了世博会的筹备工作。2011年至2015年,他还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志的编纂工作。至今,他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向国际展览局提交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报告》第二卷4.4“世博会的展示空间”中,关于城市实验室的描述:浦西部分场地将建成城市实验室,可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展示不同类型的模范城市社区。有关内容将成为在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世界城市论坛”的主题。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将借此机会交流城市建设的经验。“城市最佳实践区开创了城市参加世博会的先例,汇集了全球优秀的城市实践案例,丰富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季路德回忆道。

世博之后的实践区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10年前上海世博会落幕的时候,季路德就说过,上海世博会远未“结束”,现在看来,的确如此。城市主题推进了上海的五大建设:政治——提升了城市公共管理水平;经济——刺激消费,扩大投资,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上海的地铁建设;文化——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扩大市民国际视野;社会——鼓励建设和谐社区;作为公共外交平台,扩大了上海与国际社会的交往;生态——鼓励低碳、环保产业,促进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而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上海世博会物质遗产方面的两大成功之一,从规划、建设、招商、运行等环节,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公共管理、鼓励文创产业、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都具有典型意义。

“比如,中国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曾是城市未来馆。作为新城市文化的生产车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直在不断自我更新,为公众提供开放的当代文化艺术展示与学习平台,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有力传播者和艺术实验的积极探索者。再比如,曾在2018年创造世界单年度参观纪录的teamLab团队,在实践区南区C2场馆打造了世界第二座,中国第一座常设美术馆——teamLab无界美术馆,teamLab Borderless Shanghai。在这里,艺术作品不受展厅空间的限制,可以与其他作品交流、相互影响,将灯光艺术发挥到极致……这些都是很好的范例。”

后世博时代的实践区世博特征的多元文化创意园

虽然季路德已经退休多年,但是他一直关心着后世博时代的上海城市发展的“主题演绎”:“我们站在上海长远发展这根主线上来看,辅助这根主线的,除了世博会,还有进博会、临港新城、自贸区、大虹桥建设等等。” 他强调,对世博会的回忆、世博遗产的继承,不能只满足于物质层面,也要重视精神层面的遗产。所以这些年,城市最佳实践区随着北区的日渐成熟,南区的逐步开放,正与各方共同构建文化活动、艺术创意相融入的公共空间,努力打造成具有世博特征的集办公、商业、艺术、休闲于一体的文创园区,这也是他非常乐意看到的发展方向。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