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有缘人,用绿色造就美好城市
2020-04-30 专题

世博秀场。

10年前,他们都参与了世博会的建设和服务;10年来,他们和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有着各种奇妙的缘分。他们是实践区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对10年来实践区从世博会亮点展区变身为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文创园区的每一个阶段都了然于心。而这些“有缘人”,正是通过真实地感受着实践区每天的细微变化,真切地触摸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环保理念于世博会时已深植实践区  

从城市最佳实践区前期的建造到世博会期间的运营再到后世博时期的维护和更新改造,实践区工程及设施保障部经理张咏全程参与其中。当他谈起这十多年在实践区的点点滴滴,依旧鲜活,热情高涨。“我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就参与实践区工程的建设,对参与建设的城市案例都非常熟悉。这些案例中涉及到了两百多个环保的深化技术,像太阳能水幕墙、碳能、风能……这些技术在10年前绝对可以称得上超前。当时为了在城市案例馆中既要淋漓尽致地展现低碳先进技术,又要更好地融入展馆建设中,每天白天,我们几乎一直泡在工地上,晚上七点后进办公室和各个专家来细化技术内容。绝对是摸着石头过河,制定每个落地方案,再微小的细节都需要去抠。”

  实践区始终以践行环保领先全国  

如果说从无到有的建设,依然令10年后的他感慨万千,那么从有到新,则让他实打实地感到自豪骄傲。在后世博建设中,实践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低碳环保社区探索的脚步,如今已将低碳技术从单体建筑扩展至整个园区;现在又踏上探索健康园区的发展道路,成为全球首批申请WELL健康社区认证的园区之一。在这10年里,张咏和同事们不断地将原本的场馆和建筑进行多次改建、优化,让它们更加符合现在乃至未来的需求。

上海有一个海绵城市的示范点,就在实践区的成都活水公园。每个月,实践区低碳发展和科技应用部项目经理张婧都会和同事们做活水公园的水样检测,收集数据,进行动态的分析,确保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据她介绍,海绵城市一直在不断升级中,一方面在寻找解决城市雨洪问题的方法上有所突破,一方面也为城市景观节水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实践区的成果,也可以走出园区,为更多的人服务。比如现在许多小区都有水景,其实非常费水,那么这个活水公园的原理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还非常美观。”张婧说道,“在活水公园实施海绵城市项目的同时,我们还开发了项目后评估系统,每天在屏幕上都会播报各个环保设备运行的效率,数值比较,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我们的使命。”

其实,实践区大量的环保技术和绿色建筑都值得大范围地在城市中推广。由于实践区在世博最初规划之时的前瞻性的设计,让世博后实践区转型为绿色文创园区进行得很顺利,而在这个基础上的改造也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准,每年实践区接待全国来参观学习的团队不下几十个。而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2013年,实践区获得了LEED-ND铂金级认证,这是在北美地区外首个获得该级别认证的项目。2017年海绵城市项目获评“人居环境范例奖”。在实践区工作人员眼中,实践区仿佛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少年,不断get新技能,始终阳光美好。

  绿色实践区溢出跃动的城市人文情怀  

除了这些硬性技术上一丝不苟的坚持,在软件上,实践区也丝毫没有懈怠,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建筑科创中心、上海设计中心等经济金融、规划设计领域的行业翘楚纷纷落户园区。实践区继续演绎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已成为文化艺术、时尚生活的潮流地,是散发着独特魅力的文创园区。

王海琦作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可是实践区的“常客”。她不仅在世博会期间在实践区工作过,会后又在实践区附近的上外附属大境中学任教。在她的眼里,后世博的实践区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在这里可以充分体会到‘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句话的意义。实践区这个城市客厅,既有玫瑰园的休闲浪漫,又有世博创意秀场的潮流范儿,还有博物馆的艺术气息……市民对于美好城市的向往,都在这里汇集,让人充分享受到这里的城市人文情怀。”

2019年,实践区成为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越来越多的学生来到园区当志愿者,他们在园区里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王海琦也非常高兴看到实践区与学校之间的这种互动渠道,把教育充分和实践区的绿色环保理念结合起来,让上海这些未来的主人翁们到园区切身实地地感受这些充满前瞻性的生活方式。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