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不仅能看还能听、能读,这个大赛你要参加吗?
2020-04-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赛事,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今天启动。据了解,上海现在1000余座对外开放的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这将成为市民拍摄的主角。此次大赛也充分考虑了特殊时期的防疫的要求,不仅市民可以室外完成拍摄,整个投稿和评选过程也都在网上进行。

此次活动由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和杨浦区文旅局主办。大赛以“感知老建筑·讲述新生活”为主题并开设“老建筑故事会”“老建筑设计师”“老建筑快闪秀”三个板块,凡现在或曾经在上海居住、生活、工作、学习的各界人士均可参赛。

上海目前16个辖区中有大量蕴含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老建筑。年份超过五六十年的这些老建筑,上海目前约有1000多座。比如红色文化的纪念地中共一大会址、陈望道旧居等,江南园林的代表上海豫园、古漪园等,哥特风格建筑上海自来水厂、徐汇天主教堂等,还有百年市政的代表江湾体育场、杨浦图书馆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市民拍摄老建筑短视频的主角。

大赛截稿时间为7月31日,参赛者可在哔哩哔哩App上传的征集参评。大赛主办方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旨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老建筑文化资源,增强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

就在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启动的今天,上海市文旅局的官方公共服务信息应用“乐游上海”小程序3.0版本于也在五一前夕正式上线。“乐游上海”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上海建筑的“能读”“能听”“能看”。市民通过AI和VR等技术,可以进入到上海一些地标性建筑的内部参观浏览,足不出户就能领略这些建筑的传奇故事。这也十分符合疫情期间市民文化需求实现的特点。相比老版,新版的“乐游上海增加了12栋建筑的白天AI图像识别,同时将45栋建筑的1:1手绘地图做成了可缩放按钮方便用户点击查看。文旅速递板块增加了文艺演出、主题展览、节庆赛事三大板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