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限流,那就把七宝美食送出去
2020-04-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暖暖的阳光斜斜地照射在闵行区七宝老街的石板路上,复市一个月,以美食著称的南街虽然没有了往日的川流不息,摩肩接踵,但也不冷清,正在不断地回暖。

来到老街,吃一碗热气腾腾的七宝汤圆,是许多食客的习惯,以往总是在门口排起长龙的七宝老街汤圆店,如今,这里依旧是游客们喜欢的打卡地,唯一不同的是,基本上可以随到随吃。而其他的人气店铺,诸如刀鱼馄饨店,宝丰饭店的情况也大都如此,上座率三四成的样子。

据七宝古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君遐介绍,在疫情爆发之前,这里工作日每天的客流量是两三万人次,双休日每天是四五万人次,节假日每天是八九万人次,现在平均下来,差不多恢复到了一半左右:“出于防控原因,我们每天会限流,只有预约过了,才可以进入老街。许多人来老街,就是冲着我们这里的小吃的,所以相对我们的文创来说,美食这块受到的影响依旧还是比较大的。”如何把这些美食送出去,管委会在这方面费尽了心思。

抱团上线外卖,减少商户个体压力

疫情期间,外卖被使用得更加频繁了,这的确是一个把美食送出去的方法,但是,老街上的这些商户许多都是个体经营者,要给外卖平台的返点,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不小的压力。管委会也充分理解到这些商户的顾虑,于是想到了抱团取暖,打组合拳的方法。“我们有一个自己运营的美食品牌,号称小吃界的买手店:七宝里弄。简单说来,就是把七宝老街最有特色的一些小吃集合起来,经过我们的品控,有统一的包装,统一的形象,作为一个整体的产品概念,推荐给食客们。我们刚刚与‘饿了吗’开始合作,提供外卖服务。“李君遐说着打开了手机,展示了这个页面,里面除了来七宝老街必吃的干蒸圆子、方糕、海棠糕、塌饼,其他颇受欢迎的臭豆腐、酱蹄膀、蟹黄汤包等等也都可以一网打尽。”我们自己叫了几次外卖,感觉不错,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广。“

为了良好的客户体验,管委会还特地定制了与这些食物特性相匹配的包装,一种是专门放糕点类或是熟食的,一种是专门放半成品的,里面还配有冰袋。在开通外卖之前,他们就已经和七宝镇域内的邻里中心进行合作,将最能代表七宝上海老味道的20多种名小吃制成半成品,通过物流直接配送到56个社区,非常受欢迎。这对老街实体店家的现场销售也起到了有效补充作用。

成为餐饮供应商,探索特色食堂窗口

大饭店比小吃铺更难一下子扭转,在疫情期间,对门而立的两家老字号:天香楼与七宝老饭店成为了一对难兄难弟,损失最为惨重,从关闭到复市,整整两个月,所有的食材早就过了保质期,统统扔掉。老街目前是晚上七点关门,所以饭店的生意主要做的是午市,平均下来一般四五桌的样子。在七宝老饭店工作了将近二十年的肖大厨说,面对现在的客流量,他一般每天只准备菜单上百分之八十的菜肴所需要的原材料,招牌菜七宝鱼头王的原料鱼头更是不敢多定,为了保证新鲜,宁可不够了再去临时补货,现杀现送,至于其他配菜,如果不够,也会去附近立刻采购。这次走访,七宝古镇管委办商业部部长吴俊就建议他们可以考虑制作招牌菜的半成品,拓宽销路,而不仅仅是在原地等待客流的增加。

李君遐还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的一个好消息,七宝古镇实业公司这几天还和上海闵行后勤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共识与协作,帮助七宝古镇特色餐饮商户搭建网上销售桥梁。届时,七宝古镇餐饮商户的特色传统美食将通过上海闵行后勤管理有限公司的“智慧闵勤”信息平台进行售卖。大家可以通过平台的“食品订购”功能与七宝的羊肉、鱼头、招牌蹄髈、汤团、海棠糕、方糕等耳熟能详的美味轻松“邂逅”。特殊时期品尝老街熟悉味道的同时,又能为区内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节后,这些七宝美食还会进入区政府食堂,既可以买现成品当场吃,也可以订购半成品带回家。“之后还会看看,是否可以成立食堂里的特色窗口,让师傅当场烹饪这些美食,现在也有很多的园区,闵行本身就有不少,所以,如果可以作为他们的餐饮供应商,也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李君遐对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充满着憧憬与冲劲,虽然现在依旧困难不小,但是她和她的同事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

亮相五五购物节直播,搭好后续平台

这次五五购物节的一个直播点,正设在老街的钟楼广场上,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做最后的搭建工作。据悉,这次老街会有三样产品参加推荐,天香楼的羊肉,七宝汤团和七宝熊猫酒,以介绍为主,不售卖。

而在这次直播之后,李君遐准备在老街的河边另外搭建一个延续时间更长久的直播间,将热度继续延续下去。为天香楼、七宝老饭店等单独做一些直播。除了美食之外,也将北大街的文创产品通过直播,通过新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得到,想得到,买得到。

  ◆ TIPS ◆  

1.出行前,请务必做好预约工作。入园时需携带身份证,出示“预约申请码”和“随申码”,经现场工作人员审核确认,且现场检测体温合格后即可入园,入园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2.除了可以堂吃的店铺之外,那些小吃铺子建议大家开启外带模式,不要在老街上逛吃逛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