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美呆了!徐家汇连廊局部区域五一向公众开放
2020-05-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坐在混凝土透光坐凳上,即便穿着裙子也不怕走光,抬头看即将贯通的连廊,能看到光却不见灯带。

一直备受关注的徐家汇连廊有了新动静。记者从徐汇区获悉,为了方便市民朋友五一期间的逛街出行以及响应徐家汇商圈的“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系列活动,在徐汇区建管委、上海汇众公司、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的牵头管理以及周边商家的大力支持下,徐家汇地区广场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局部区域将于五一期间提前向社会进行开放。

  景观坐凳见光不见灯  

在徐汇区建管委市政管理科科长施敏看来,广场的设计非常有特色,其整体铺装的排布造型呈现水流状,这一造型凸显了徐家汇悠久历史的水流汇聚成河的文化底蕴,也同时寓意着未来的徐家汇商圈将会人流涌动、川流不息。

从六百附近的天桥拾阶而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景观坐凳已经打造完毕,就“请君入座”。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及徐家汇地区广场景观提升工程(一期) 总工程师王嘉仑介绍说,广场所有的景观坐凳均采用透光混凝土材质制作而成。“透光混凝土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我们将其应用在徐家汇商圈中可谓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此种材料的坐凳体现出了当下很流行的见光不见灯的建筑理念,通过在预制混凝土板中加入进口光纤维可以实现灯光点状且不规则分布,营造出一种神秘而又浪漫的氛围,投入使用后必定会吸引路过的市民朋友驻足休憩,到时候必将会是一座难求。”

紧挨着坐凳的是非常有特色的绿化景观。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下,绿植小花静静地开,俨然是闹市里的一处净土。王嘉仑介绍说,广场所有的绿化种植均采用花镜的表现形式,所谓的花镜种植就是模拟自然界中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打破了城市广场常规的片状时令花草的布置原则,可以让人们在欣赏它的美同时又能穿梭于其中感受它的美。“我们希望建成后的广场可以成为徐家汇商圈又一个网红打卡地。”王嘉仑说。

记者看到,该广场上方就是传说中贯通徐家汇商圈的空中连廊。其底部装有隐形灯带。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孙伟强透露,灯带的设计单位曾承接过卢浮宫的项目,真正做到了”见光不见灯”,所有的灯带都隐藏在金属建材里。

  部分区域已于五一开放  

“徐家汇地区广场景观提升工程(一期)作为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它的建筑理念是打造徐家汇商圈的门庭花园。建成以后,市民朋友既可以在阳台上感受徐家汇商圈的繁华气息,又可以在庭院中体验到徐家汇商圈的悠然静谧。”

据悉,徐家汇地区广场提升工程总建筑面积为6500㎡,其中5000㎡的铺装面积,1500㎡的绿化面积。工程内容主要包含了景观铺装、绿化种植、广场排水系统、灯光照明以及景观小品。

目前整个地面广场工程根据商家现有的6个消防通道共划分个10个施工区域,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3个区域的施工工作,从汇联广场至美罗城A区,并且这三个区域已于五一小长假向社会正式开放,届时将会方便市民朋友在徐家汇商圈的休闲娱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