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式交作业亮了!实地探访上海高二、初二年级返校复学
2020-05-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继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后,今天早上,本市约15.2万名高二、初二年级学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正式复学上课。高二、初二年级返校后,校园里的学生增多,学校的各项措施有没有变化?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早进行了实地采访。

 错峰进校、就餐,课间活动也错峰 

测温、消毒、保持间隔……早上7点多,上海华东师大附属进华中学门口,学生们背着书包陆续进校。

进华中学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全校共有学生1233人,其中初中1094人,高中139人。校长陈国强介绍说,学校的各项预案都是按照全部学生返校的标准来制定的。“我们学校初中学生较多,所以在进校时间安排上,也以初中为主体划分了4个时段错峰进校,年级越高越早进校。”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年级进教室的路线都不一样,各路线节点都有老师志愿者引导,确保各年级学生行走不会对冲。

与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时一样,今天,进华中学也为高二、初二年级的学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学生们在各自的班级里聆听和收看,开学典礼之后的开学第一课,依然是防疫专题教育。

而在课间活动方面,进华中学也进行了很有特色的设计。副校长朱芳芳介绍说,自高三、初三年级返校时,学校就制定了错峰课间活动制度,高二、初二年级今天返校以及5月18日高中、初中其他年级返校后,都将通过错峰课间活动制度保障学生的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朱芳芳说,错峰课间活动由班主任、体育老师、志愿者共同维持。课间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需要上厕所的学生,保持至少1.5米的间隔距离,有序排队上厕所。体育老师会提前到班级门口等待学生下课并组织学生进行活动,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活动空间。为不影响学生活动时间,学校还要求任课教师不得拖堂。

“比如,第一节课下课后,初二年级一、三、五班的学生到户外来活动,体育老师会带他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拉伸活动,二、四、六班的学生则在班级里做室内操,下一节课下课,活动再进行调换。用这样的方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适当的活动,也可以在户外合理的短时间摘口罩透透气。”朱芳芳表示,错峰课间活动制度在初三、高三开学后率先进行了尝试,效果不错,经过进一步完善后,初二、高二及其他年级开学后将继续实施。

除了错峰课间活动,进华中学也实行错峰就餐。校长陈国强介绍说,学校食堂可容纳350人同时就餐,根据错峰进校的时间,学校制定4个时段让学生错峰就餐,“早上早进校的学生,相应地早到食堂就餐。”

 无接触式交作业减少学生和老师接触 

今天一早,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也迎来了返校的高二、初二年级学生。

同济二附中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共有初中、高中两个校区,初中部536人,高中部449人。按照错峰进校的时间,早上7点15分,高中部高二学生开始陆续进校,不到20分钟,高二学生已全部进校。而开学第一课,是班主任老师讲授的健康防疫知识。

开学后,学生们每天少不了要交作业,以往,各科作业会由课代表收集,然后送到老师办公室。而为了尽量减少学生和老师的接触,同济二附中创新出了无接触式交作业——教室外有一排桌子,贴有各学科的标签,学生进教室前把作业放到对应学科的位置上即可,老师直接到这里取作业。

在就餐方面,同济二附中也进行了精心安排,将每个楼层的空余教室作为备用教室,班级人数超过30人,就安排学生在两个教室用餐。前往食堂就餐的学生也实行一人一桌,分隔用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