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闷热,上海的黄梅天要来了?
2020-05-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起申城连续四天有阵雨或者雷阵雨,火速开启“雨雨雨”模式。看到这样潮湿多雨的天气,不少小伙伴关心,黄梅天要来了吗?如今距入汛不到一个月,记者获悉: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

黄梅天何时来临

今日申城湿度大,相对湿度82%。下午风力明显增大,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市区东南风4~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和江河湖面风力5级阵风6~7级,半夜前后转阴有阵雨。今日最高温25℃,最低温18℃。

雨水+闷热,黄梅天要来了吗?

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全体会议中获悉,今年入梅预计在6月中旬(常年6月17日),出梅在7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常年7月10日),梅雨期略长。梅雨量190~310毫米(常年243.1毫米),比去年(513.2毫米)偏少。

近日潮湿天气主要受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的影响,因此周四和周五的雨量比较明显。最高气温保持在23℃至26℃。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们会感到温暖而潮湿。

今年汛期的特点

每年的6~9月为上海的汛期,如今距入汛不到一个月。今年上海汛期有哪些特点?

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

降雨方面,预计汛期总降水量600~850毫米,较常年(684.5毫米)略多,比去年(1172.5毫米)偏少。需关注突发性局地暴雨以及持续性强降水、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影响。

高温天气方面,汛期平均气温27℃左右,略高于常年(26.5℃),高温日数11~21天,较常年(15天)和去年(11天)略多。37℃以上的酷暑日数为3~7天,略多于常年(4天)和去年(4天)。极端高温39℃左右,高于去年(37.9℃)。

预计今年影响本市的台风2~3个(常年2个,去年3个),影响台风强度偏强,且北上路径的概率增大,关注近海北上台风及西行台风对上海的风雨影响。

面对今年台风强度偏强的气候,今年相关部门如何做好防汛,保证城市正常有序平稳运转?

针对受疫情影响大量建设项目跨汛施工和高空坠物、下立交积水等隐患仍然存在的情况,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压实责任,切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提高科学防汛能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宣传引导,全力抓实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今年上海安全度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