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罚清单”写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20-05-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去年3月,市司法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上海市首个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一年多来,市司法局牵头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推动免罚清单工作进一步深化。今天下午,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工作总体情况。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市推出首个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以来的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和《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两份文件均明确,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罚。

免罚清单的核心是行政处罚裁量中“不予处罚情形”的具体化、明确化。“不予处罚”本是行政机关依法拥有的裁量权之一,但由于不予处罚的法律规定一般较为原则、不易操作,实践中行政执法单位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在适用的时候经常存在“顾虑”,影响了免罚规定的适用。

今年2月,在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的关键时期,市司法局联合市文旅局积极拓展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领域,共同出台了《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再一次成为文化市场领域的全国首创。

上个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市司法局再次联手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出台了本市第三份免罚清单——《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

截至目前,上海市一共出台了3份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覆盖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生态环境、消防等4个执法领域,涉及广告、合同、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消防、艺术品经营、娱乐场所、出版、旅游、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二十余个类别,共计61项免罚事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