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小区停用丰巢三天!律师:快递柜向收件人收费无法律依据
2020-05-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4月30日,丰巢快递柜开始双向收费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自杭州一小区暂停使用快递柜后,上海中环花苑小区也作出了暂停使用小区丰巢快递柜三天的决定。

上海另有多个小区的业委会发声抵制,梳理了三条具体诉求,以要求和丰巢有面对面的沟通。目前支持“对丰巢说不”的业委会达到了81个。

 ▼ 有所行动 ▼ 

超八成业主支持

这个小区暂停使用丰巢三天

丰巢快递柜日前发布的一则消息激起千层浪。消息称,从4月30日推出会员服务,针对会员用户设置5元月卡和12元季卡,有效期内可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且享受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及品牌联合权益;而非会员用户在丰巢的包裹保管时间超12小时不再免费,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

上海中环花苑有住户1000余户,小区内有两个丰巢快递柜,分别安置在小区北面和东面两个进出口旁。

今日,在快递柜和单元门洞上,都张贴了“关于丰巢快递柜暂时停用的通知”。通知表示,针对快递柜向收件人收取超时费,目前小区暂停启用快递柜,请业主11日0点前尽快取走滞留的快递。

物业也张贴了“尽快取件”的温馨提示,并提醒:8日-10日期间有快递送达的,请当日取走或与快递员沟通采用其他方式送取快递。

这个举措的背后,源于中环花苑7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的《丰巢柜执行超时收费,停用or接受》的投票。数据显示,有45%的业主表示“撤了快递柜”,38%选择“停用快递柜”,合计占比达到了83%。

业主胡小姐表示,作为上班族,加班时间难以控制,若快递上午9点进快递柜,晚上9点还没到家的上班族,岂不是要额外付费,“12小时的规定时间太短,快递柜两头收费也不合理。”

物业经理袁瑾说,两个快递柜2017年进小区,使用率一直不低,的确给一些业主带来了方便。目前根据业主反馈,主要集中在12小时的时间设定不合理,基于赞同撤走或停用快递柜的业主占比超过80%,他们采取了快递柜停用三天的办法,“原本想给快递柜断电,今日丰巢的工作人员来小区沟通,他们已通过后台操作,让快递柜暂不启用,并将我们的诉求反馈给位于深圳的公司总部。”

袁瑾表示,任何事沟通都有缓冲期,等11日根据丰巢的答复,中环花苑物业和业委会再次沟通,做下一步打算。

 ▼ 发声抵制 ▼ 

“对丰巢说不”上线24小时

81个业委会支持

针对丰巢单方面宣布超时收费,上海不少小区也发声抵制。众蚁社区负责人、青浦新虹桥雅苑业委会主任韩冰说,昨日上午11点,他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发布了《对丰巢说不!业主权益不容随意侵害!》。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8万的浏览量,支持“对丰巢说不”的业委会数量达到81个。

韩冰所在的小区设有三个快递柜,使用率一直不错。但在小区与丰巢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丰巢向小区使用人收取费用的条款。“进小区时,丰巢业务员均表示不会向小区业主收费,如今未经协商,单方面要求收取费用的行为不合理,缺乏对小区用户的尊重。而且12小时的免费保管时限,对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而言,设置上就不合理。”

在“众蚁社区”平台上,记者看到,支持“对丰巢说不”的业委会不但来自上海各个区,还有广东、四川等地。大家普遍觉得丰巢缺乏对业主的尊重,“规则不能说变就变,需要尊重用户才能获得市场。”

作为年轻的业委会主任,韩冰联合其他业委会,提出了三点诉求。

对于收费标准,他们觉得丰巢在入驻小区谈判时,应该明确合同期内的收费标准。此前签订的合同内未约定的在合同期满前不应收费或经协商后签署补充协议。

同时,他们认为必须在快递柜上增加醒目标识,明确收费标准,并提醒快递员必须经收件人同意且告知相关收费标准才能投入快递柜。

针对12小时的免费保管时限,他们都认为“过短”,“建议考虑大部分使用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延长免费保管时间至24小时或48小时。”

韩冰表示,将在收到100个小区要求之后统一递交诉求,希望丰巢可以听到来自业主的声音,“我们要表明立场和态度,看下一步是否能继续合作。希望丰巢和业委会能有一场沟通会,多沟通才能解决问题。”

 丰巢回应 

欢迎小区来沟通,会将诉求转达总部

针对上海中环花苑暂停启用快递柜三天,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区负责人周官遴表示,在昨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后,今日他们已经派工作人员前往小区了解情况,并会将诉求传达给总部。

了解到81个小区业委会提出的三点具体诉求,他们也会与总部进行沟通。“我们欢迎小区前来沟通。”

他表示,收费是全国性政策,推出会员制是想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分类,有需求的用户可以注册会员,无需求的用户可以拒绝使用,从而提高快递柜的运转率。“如果不想用,用户也可以在app上设置拒绝,那快递员就无法投递快递柜。”

 律师说法 

收件人是否同意是前提

“快递企业不取得收件人同意放入柜中,是侵害收件人权利。快递柜向收件人收费没有法律依据。针对快递柜收费标准,也可以通过邮政管理局、物价局协调。”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劼表示。

作为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团队负责人,董劼办理过多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业主共有权纠纷、业主知情权纠纷案件。她从法律角度对问题做了解读。

问:我明明让快递送到家,没让放快递柜,现在凭什么让我付钱?合理吗?

董劼:根据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快递从法律性质上来说属于货物运输合同,快递公司作为承运方应当按照约定将托运物品投送给特定收件地点和收件人。此前许多住宅小区的快件大多默认由快递柜代收,不符合契约精神,也忽略了收件人的权利。

只有在征得收件人同意的前提下,才可以改变投递地址。如果快递柜要采用收费保管的方式,应当更加严格履行该条规定,放入快递柜必须经收件人同意。若没有提前告知并取得同意,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该由快递企业承担。

问:快递柜能否收费?

董劼:上海地区的快递柜一般都设在小区的公共区域,根据法律规定,小区的公共区域归全体业主所有,实际上属于利用公共区域开展经营性活动。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可就此与快递柜企业协商收费方式,因快递柜企业设置快递柜所产生的收益属于小区公共收益,最终归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

根据交通部《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这表示,设置合理免费保管期限是必须的,只有在超过这一保管期限的前提下,才可进行收费。

但需要指出的是,最终这一保管费用该由谁来承担,还是取决于快递企业是否事先告知并取得收件人的同意。

问:丰巢单方面制定收费标准是否合理?

董劼:上海市是把智能快递柜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和便民服务、民生工程项目内的,在确定收费标准时,一方面不能过于强调其经营功能,费用收取过高;另一方面,企业应尽可能听取消费者意见,可通过所在地邮政管理局组织消费者沟通协商,消费者也可通过消费者协会、邮政管理局、物价局等提反馈意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