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职生的逆袭:从世技赛选手到上海集训队教练
2020-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因为喜欢计算机编程,在参加了职业体验活动之后,初三学生冯家乐果断报考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成为一名中职生。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上,冯家乐经过艰苦比拼获得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优胜奖,今年,他又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如今,还没正式毕业的冯家乐已是上海集训队的一名教练,向新一届选手们传授着自己的训练、参赛经验。

 兴趣指引报考中职校 

冯家乐从初中开始,就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初三时,即便紧张备战中考,他也没有放弃对计算机编程的热爱。在参加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职业体验活动之后,他决定报考该校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

从入校开始,冯家乐就给自己定下了严格的要求,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乐于助人。因为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他总是比同学投入更多时间在专业学习上,而当同学们遇到专业上的问题时,他也乐于第一时间帮忙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计算机编程,冯家乐还非常喜欢视频制作,闲暇之余他创立了影视剪辑类的社团,带领着非影视专业但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视频制作的技巧。

在一次校内宣讲中,冯家乐得知学校里有关于计算机类的竞赛,他立即报名并顺利进入了学校集训队。“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通往未来的是一条怎么样的道路,只是单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的。”冯家乐说,进入集训队后,他才发现,这个竞赛项目并不仅仅是编程,而是一个涉及页面设计、前端重构、前端脚本开发、后端编程技术的web全栈领域项目。

“比赛不像考试,记住知识点就能做对,它需要巧妙地运用所有学到的知识进行拼接和组合,最终完成一个完整的功能。”冯家乐坦言,刚进入集训队时,与各位编程经验丰富的前辈相比,他像一粒不起眼的沙子,原先在班级中领先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与前辈们相比,我起步比较晚,所以只能发奋追赶。”

 过关斩将入选国家队 

在学校集训队,随着实力的不断提升,冯家乐的目标也一步步清晰——参加上海市选拔赛和国内选拔赛,进而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参加上海市选拔赛时,冯家乐获得了第三名。这一成绩对很多人来说已是非常优异,但冯家乐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世赛选手,这一成绩还远远不够。当他得知只有上海集训队前二名的选手才有资格代表上海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时,又开始了更加努力的追赶。

“国内选拔赛前,通常会完整公开试题,对于选手来说,竞赛方案的准备和熟练程度直接关系到选拔赛的成绩。”冯家乐认为,如果比其他选手多练一分钟,就可能会多一分钟的优势,就算在深夜,他也在不断思考对于竞赛方案和竞赛技巧的优化,指导老师甚至不得不强制他“多睡一会儿”。

付出总有收获!在坚持不懈的勤奋练习下,冯家乐不但追上了队里的其他选手,还以队内考核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全国选拔赛的参赛资格。全国选拔赛面对的是更难的赛题、更广的技术范围和更具挑战性的对手,冯家乐顾不上开心庆祝就又开始了更进一步的强化练习。

当坐到全国选拔赛的赛场时,充足的准备让冯家乐从容不迫,他心中熟念竞赛方案,有条不紊地组织着代码,实现着赛题中的一项项要求,不遗漏任何一个评分点。经过三天的比赛,他获得了第二名,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

 出征世赛夺得优胜奖 

入选国家集训队后,冯家乐没有丝毫懈怠,因为最终只有一名选手能代表中国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

在国家集训队中,冯家乐面对的是接踵而来的考核——两大阶段、4次选拔考核,任何细小的失误都会终结直通梦想的道路。他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总结竞赛技巧、优化竞赛方案,不断与指导老师沟通,寻找竞赛方案中的失分风险。终于,他拿到了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我参加的是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世技赛的题目也是赛前三天公开,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赛好比。”冯家乐说,虽然能提前看到题目,但题目的工程量非常大,每天比赛6小时,要连续比三天,对选手的技能、体能都是考验。

比赛第一天,冯家乐发挥得不错,但在不容有失的第二天,却进行得不太顺利。“题目的工作量太大了,有些地方卡了,所以下午的内容做得不是很好。”比赛期间,冯家乐每天只睡4、5个小时,非常疲累,第二天比完回到住处,他就立即开始调整心理状态,终于在第三天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内容。最终,他获得了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的优胜奖。

“世界技能大赛每个人只能参加一次,既然来参赛,肯定是冲着奖牌去的。”冯家乐坦言,优胜奖的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略显遗憾,“但自己拼搏过、努力过,一路也收获了很多。”

 对话冯家乐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记者: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受?

冯家乐:我很感谢学校对我的肯定,能够让我有幸获得这次国家奖学金,也很感谢国家设立这个奖项,这是对我们中职生的一种鼓励,让我们可以朝着目标更加努力地去学习。

记者:世技赛之后在忙些什么?

冯家乐:我现在是上海集训队的一名教练,目前在参与指导上海选手的培养工作,把自己的知识和比赛经验传授给他们,为国家输送更优秀的选手。

记者:当教练和当选手有什么不同?

冯家乐:当教练更难一点!做选手的时候,只要自己去学、把教练教的东西理解了、把比赛比好就可以了,不需要考虑太多其他的事情;当教练的话,首先需要保证我的选手能够理解这些知识,还要考虑队员的训练、心态、比赛等很多方面,更有挑战性。

记者:对自己的职业有什么规划?

冯家乐:我今年就毕业了,目前在实习,毕业后我想留在学校里当一名教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学生。我喜欢编程,当老师的话既可以教学生,自己也可以不断学习、做得更加专业。

记者:对想选择中职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冯家乐: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