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丝绸做的面膜你敷过吗?上海老字号推出国潮新品
2020-05-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传统的丝绸翻出了新花样,老字号上海丝绸集团在五五购物节推出了国潮新品,别具一格的丝绸面膜一推出市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喜欢,记者在上海丝绸集团的“海上丝韵”展示厅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产品都与“丝”有关,除了丝绸面膜,还有跨界的丝绸口罩,以及各种创意感十足的“文化印象”系列丝巾等,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凝佳说,希望可以将传统工艺进行复活再创作,把传统丝绸带入现代生活。

“我们一直在探索传统丝绸如何创新”,丝素蛋白是蚕丝中的天然高分子纤维蛋白,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上海丝绸集团就跟瑞金医院合作,把丝素蛋白用在烫伤药膏上面,对创面的愈合和恢复都有很好的效果。据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明耀介绍,经过三年多研发的这款丝绸面膜,采用的丝素蛋白液被皮肤吸收的能力很强,其中甘氨酸能起到很好的保湿、美白、延缓肌肤衰老等作用。与市面上的面膜一般用无纺布的不同,这款丝绸面膜的面膜基布采用了仿蚕丝的生物纤维,比常用的无纺布薄且更有弹性,除了载液量较多, 敷在脸上的时间能更长,还不容易干掉。      

现在年轻人喜欢时尚流行的东西,“海上丝韵”的“文化印象”系列丝巾则以当代视角呈现中国传统文化。

张凝佳给记者展示了他们推出的新品真丝方巾——耕织图,此款丝巾设计灵感来源于南宋绍兴年间画家楼璹所作的《耕织图》,设计师赋予丝巾更多文化特质,一座座古老的房子、一个个劳作的人物分布于丝巾画面,个性化带上文艺范,主打年轻人市场。

作为丝绸文化的传承者,不得不提到真丝方巾采用的丝网印刷工艺。据了解,丝网印刷起源于中国,但因为复杂的工艺步骤,低效的产能没能让它兴盛,但是“海上丝韵”却沿用这样的传统手工工艺,保持丝巾印花图案的最高品质呈现。丝网印刷每印刷一次只能有一种颜色,因此丝巾上的颜色数量反应了工匠手工来回的次数,有丝巾就运用了超过15种颜色,而且每一次印刷都不能出现偏差,细看丝巾的正反面,几乎清晰一致。

张凝佳说,他们基本上每两个月都会有新的设计款出来。所有的设计款看上去很传统,但出来的效果却是很当代的,一些年轻人购买了之后,不仅戴在身上好看,还有人把丝巾当作艺术品,放在家中的镜框里作为观赏用。

今年5月,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定,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被认定为上海市非遗传统技艺V111-12《海派旗袍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在项目认定之际,“海上丝韵”隆重推出作为上海首创的定位缂丝旗袍,将享有“织中之圣”的缂丝技艺用于旗袍制作。缂丝自古被誉为“雕刻了的丝绸”,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是一种富有双面立体感的丝织工艺。

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传统工艺和文化上一直在不断创新,张凝佳说,“今后还会推出更多的丝绸衍生品,通过传承深挖进去,然后把传统丝绸慢慢变成当代人喜欢的东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