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每天采样数十例!90后的她直面危险,只为守护国门
2020-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位于浦东金桥的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浦东分中心,离浦东国际机场约半个多小时车程。自4月7日正式启用,这里就承担起上海口岸所有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天要负责样本采集的90后护士陆佳怡,就像是冲在最前面的“排查兵”。

 最长连续工作7个半小时 

陆佳怡是保健中心传染病监测科的护士,主要负责在浦东机场现场采样,包括采集鼻咽拭子,采血等。她是自己报的名:“小伙伴们和两位科长春节期间都去浦东机场支援过一个多月,那时我没有赶上,这次当然不能错过上前线的机会。”

每天早上9点到机场,时刻关注飞机到达情况,认真穿好防护服,检查所需采样物资,发现有不充足的情况立马补充,为采样工作提早做好准备;告诉旅客采样注意事项,阐述需要礼貌简洁,得到旅客的积极配合才能采样到位;采样完毕后,将样本放入保温箱内确保样本的质量稳定,到一定数量后再进行汇总,保证每个航班的样本数量及采样情况得到快速有效的清算;采样工作结束后及时整理,对不足之处和团队“盘”过之后再进行改进 。

这就是陆佳怡每天的工作。一班就是24小时,最长一次连续工作时间达到七个半小时,这已是穿防护服的极限时间了。

她挺怕遇到小朋友。孩子们看到大人采样后,会感到紧张焦虑,不停哭闹,抗拒人接近。这种情况下,只能耐心劝说。采样时,陆佳怡会尽量做到“轻、准、稳、快”,最大程度减轻旅客的不适。幸好在家长的帮助下,最终都能完成采样任务。

“大部分旅客都明白,目前境外新冠疫情肆虐,回国第一站就接受免费检测,对自己和周围人都多了层保障,配合我们的工作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所以都能理解和支持采样工作。”

 每天要和病毒“面对面” 

采样面对的是未知的危险,陆佳怡可以算是和病毒“面对面”。采样时要用拭子同时擦拭被采样者的双侧扁桃体及咽后壁,这个过程很容易引起被采样者的不适,虽然采样过程只有很短的时间,但在采集时,受检者容易打喷嚏、咳嗽、干呕等,产生飞沫,她时刻直面危险。“本来心里多少是有点害怕的。但是守卫国门,做好采样工作是我的首要任务。加上我们的防护措施非常到位,所以就不害怕了。”她说。

从头到脚全套防护服,每次上班,陆佳怡都要不停地采样。截至目前,采集了多少样本,她没有计算过。但在航班客流量大的时候,每个航班每个采样人员就要采集50-80名乘客的样本。

随着天气渐渐炎热,穿着防护服工作变得更辛苦难耐,陆佳怡和同事们上岗前甚至贴上了冰宝贴来降温。上星期上海持续高温,有一天最高温度更是达到34℃。陆佳怡和同事们在采样车上工作,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高温环境下,特别闷,呼吸都很困难。“当时汗水都汇成了小水流,从额头、耳朵一股股地流下来。脱掉防护服时,身上都冒着热气,衣服也被汗水浸得湿透了,冰宝贴也不管用。”陆佳怡说。

 4月初至今未回过家 

从4月初到现在,陆佳怡已经坚守岗位近1个半月了。因为工作有一定危险性,她都不敢回家,就连五一小长假她也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他们每天都会发微信支持我、鼓励我,让我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其实我的日常工作很平凡,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次抗疫工作是对我的历练,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陆佳怡说。

她也曾经历过惊心动魄的一刻。4月10号那天,一架来自莫斯科的重点航班抵达上海,乘客不算多,但却发现了数十名有症状的旅客。那天从早上9点到岗,她和小伙伴们对每一位旅客采集鼻咽拭子和血样,一刻没有停歇。“当时就真的像是在战场上打仗一样,脑海中只想着一件事:一定要把采样工作做到位。”她还记得,那天这个航班一共做了将近7个小时,换下防护服的一刻,她才感觉到疲劳和饥饿。后来得知,这个航班上检测出了数十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是有点后怕的,但同时又很激动,因为我们守住了这一关。”正是这样的“硬战”,让她迅速成长。

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太多令人感到温暖的力量。家人朋友的叮咛、后勤团队坚实的保障,还有来自旅客的理解与配合,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就可以让她感动,也激励着她继续坚持。

“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虽然有辛苦、有危险,但是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让我觉得奋斗的青春特别有意义。”她说。

 ▼ 对话陆佳怡 ▼ 

90后也可以勇挑重担

记者:当护士多久了?当初为何会选择这份职业?有没有一些收获?

陆佳怡:快7年了,选择这份职业是一个偶然。每次穿上工作服的那一刻,我会觉得我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非常有意义,这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记者:奋战在一线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陆佳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很多人都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机场休息室里的一句标语“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就是英雄”,每个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平凡人,筑成了最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一心。

记者:疫情中很多90后冲在了一线,也得到了习总书记的寄语,作为一名90后,你有何感想?

陆佳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上海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曾有很多质疑的标签在我们身上,但这次我们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90后,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绝不因为有危险而退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也要用行动证明:90后也可以勇挑重担,用行动践行青春无悔,用勇气和担当践行守“沪”誓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