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坚持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备受关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今天下午审议了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作《关于本市促进就业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中获悉,本市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同时,坚持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

赵永峰介绍,今年3月,本市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为就业优先战略的深入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在制定实施经济、产业、金融和区域发展等政策中更加注重促进就业导向,推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扩量提质互促共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已成为本市扩大就业的新增长点,新就业形态模式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上海积极开展专项帮扶,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按照兜牢底线的民生工作思路,针对上海就业人群的实际情况,坚持抓紧抓牢“三个重点”,精准施策,精细帮扶,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赵永峰提及,坚持把青年大学生作为重点,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会同教育部门出台专门文件,合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近年来,本市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的较高水平。从2012年开始,本市连续9年开展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通过转观念、提能力、拓渠道,积极帮助失业青年再就业,这一计划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广到全国。

不过,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市就业面临较大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稳就业压力凸显。为此,本市积极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其中包括社会保险“减免缓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给予企业“就业补贴”;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积极落实“失业待遇”等。

赵永峰表示,从外部因素看,经济下行、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碰头叠加,今年可能成为最近几年本市就业工作最为困难的一年。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产业受到冲击较大,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本市企业外贸订单减少,稳定岗位面临较大压力。从内部因素看,一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二是各类就业资金支撑压力逐步加大。三是部分领域深层次问题还需研究破题。

鼓励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面对新形势,将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赵永峰表示,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确保本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赵永峰表示,坚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助力企业减负稳岗,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支撑本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就业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创新思维,转变观念,探索政策新突破、服务新提升,完善促进就业政策服务体系,助力挖掘增长动力。

坚持分类施策,根据本市就业促进工作发展面临问题的不同性质,既立足当前实际,实施应急保障举措,纾解短期阶段性矛盾,又着眼长远规划,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

坚持突出重点,保市场主体和保居民就业并举,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亟需支持的市场主体,关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另外,还将把鼓励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全力推进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积极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在挖掘传统产业吸纳就业潜力的同时,加强对互联网方式下的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的政策服务支持力度,拓展新业态就业渠道。同时,本市也将大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