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的社区对话,情景设计,推进养老服务提升
2020-05-14 专题

古美街道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受访者供图

智慧时代,老人需要怎样的服务与产品?日前,市民政局联合市经信委,发布了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并向社会广泛征集新的创意、积极开发解决方案,破解供需对接瓶颈,加速推进本市养老服务能力提升。

青年报记者 杨颖

防跌倒场景应用 提高独居老人安全保障

老人跌倒致死致伤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12个应用场景中的第一项,就是防跌倒场景应用。记者走访的3个街道,对于防老人跌倒的课题各显神通。甘泉路街道启动为社区独居老人和部分特殊困难老人免费安装“智慧安防”四件套(烟感、门磁、燃气、红外线)和睡眠监测仪,并与普陀区“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进行功能连接,跟踪掌握实时信息,提高独居老人安全保障系数,至今已安装了201户。而打浦桥街道则是上海最早试点康复辅具租赁的街道。在辅具租赁点,记者看到,膝关节免压辅具、助行器等行走不便的老人所需的器件摆放在醒目位置,并由专业人员问诊辅导。

家庭养老场景应用 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

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中还有针对家庭养老、慢性病配药服务和家庭病床远程支持的应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应用,其实已经在记者走访的各街道为老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里有所体现。这方面,打浦桥街道的智慧健康小屋体现得尤为突出。在打浦桥街道智慧健康小屋里,可以实现老人一站式配药,可以智能问诊,也可以预约挂号,真正方便了老人。

除了运用好高科技平台,各街道也着力于线下资源的整合,特别是做好老年人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古美路街道推进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充分依托智慧健康小屋建设,培育社区示范性“医养护”服务融合体,整合“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长护险护理站”三方资源,通过专业与志愿的结合,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基础医疗+社区托养+康复护理”的“医养护”服务。

智慧养老场景设计 惠及更多家庭养老需求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经费是制约各街道推进社区养老智慧化的一大因素,打浦桥街道服务办的黄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街道为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添了不少专门针对老人的健身设备,老人们都很喜欢,设备的使用率非常高,街道花了不少钱。今年年底要完成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这看似普通的床位其硬件加上管理的成本,如果仅靠受益者的退休工资,老两口很难承受,所以街道也只能先建成“若干”,免费投放,先做试点。

这次市民政局推出的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好几项明确了低成本要求,这为各街道下一步对接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设计制造企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可以让政府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多有养老需求的家庭。

青年报记者 杨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