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大美西部,等待青春的你!
2020-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去年,有一群大学生在毕业前后选择奔赴祖国广袤的西部,他们赴西藏、进新疆、入云南,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还是在抗击疫情的战场,都有他们的活跃身影,他们就是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

目前,一年一度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又开始了,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数位已经在西部待了快一年的年轻人,听他们讲述志愿服务期间的故事。

◆ 塞外江南,大展拳脚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有“塞外江南”之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刘璐正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开展志愿服务。

“我最近被抽调下乡去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今天访问了一户因病致贫的家庭,男主人得了尿毒症,一周要做三次透析,女主人为了照顾丈夫只能打零工,而孩子还在上学。” 面对这户家庭艰难的生活现状,刘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介绍有关扶贫惠民的政策,帮助这户人家解决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外,她还主动帮助女主人寻找适合的工作岗位。

基层是最锻炼年轻人的地方,刘璐学的是金融专业,去年抵达昭苏县后最初是在组织部工作,2019年10月,她被安排到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在这里,刘璐提升非常快,除了负责文书写作、还做了大量科普宣传工作。比如,她为了建立覆盖昭苏县的科普宣传网络,主动深入乡镇了解情况,帮助全县12个乡镇场安装“科普E站”机顶盒,通过播放科技节目激发当地群众学习兴趣,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在协会负责人的鼓励下,刘璐参与改造互动式昭苏县科技馆项目的重任,更新了第一期展品包括AR技术展品、VR技术展品以及天宫对接模拟展品等等。刘璐对自己能够在充满生机的新疆奉献青春颇感骄傲。

◆ 雪域高原,勇闯一线 ◆

一日天快黑时,90后西部计划志愿者朱玉峰和他所服务医院的医生匆匆赶回单位,他们白天去了数十公里外的几户农牧民家庭,为群众进行简单体检。西藏地广人稀,很多群众就医不便,所以当地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打通健康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朱玉峰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的一名硕士,初到日喀则市,他先是在南木林县卫健委做文秘工作,后来主动请缨去了南木林县卫生服务中心,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在海拔3800余米的高原上,这是一家具备较高医疗服务能级与辐射能力的综合性大型医院,承担着救治雪域人民的重任。但当地医资水平相对匮乏,如何将自己的所学在当地发挥到极致,一直是小朱心中的念想。

“这里的农牧民可能因为就医不便,经常得了小病就靠抗,熬到实在受不了才就医。”朱玉峰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在这里当健康守门人难度不小,但他也非常喜欢这里:当地的医患关系格外和谐,“大部分病人出院时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就是献哈达,或者是煮一锅土豆请医生们吃。”小朱感叹,就是因为西藏需要,所以我们来了。

西藏,美丽而令人向往,又蕴藏着一定的艰险,因此,在各种支援边疆的任务中,选择西藏,就是一种勇敢。距离朱玉峰服务地不远的地方,有个勇敢的复旦女孩坚守在“抗疫”一线。

5月的一个傍晚,日喀则市一个定点隔离酒店里人声鼎沸,年轻爽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陈店霞正在向十多位务工人员解释当地的防疫政策,告知他们现在不能独自前往吉隆县,而是必须要有专车来接。说完这些,小陈立刻致电吉隆县卫健委及这批人员的用工企业,希望他们除了派专车前来接送外,还需专门帮他们安排食宿。接着又和交通运管部门沟通,帮助他们退车票,“他们是外出务工人员,身上的钱不多,按照防疫政策不能坐公共大巴,他们事前不知情,帮帮忙,退下票吧。”小陈耐心地向对方说明情况。

临近晚十点,忙碌近十个小时的陈店霞才下班。小陈是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系研究生,2019年8月起,她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开始志愿服务。她于4月中上旬开始投身“战疫”,在日喀则一家隔离酒店从事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小组人员移交分流工作。

“最近进藏者多为赋闲在家数月的务工人员,且文化程度大多不高,所以我工作中常常遇到沟通不畅、需要反复讲解的状况。”小陈说这时就要做到耐得烦、换位思考,善于倾听,主动解决各类问题。只是小陈最近有些咳嗽,她笑着解释是这一个多月说话太多所致。“累一点不怕,就怕我妈来电话,我怕她一担心就会催我回家。”

◆ 彩云之巅,放飞蒲公英 ◆

“翻开一张中国地图,你会发现牟定县几乎在云南省的中间位置哦。”周先恩时常这样介绍他正在做志愿者的地方。

周先恩2019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年7月,他来到云南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师训中心的岗位上开启了志愿者工作。

在体验着西部无穷乐趣的同时,小周也踏踏实实地在基层奉献着青春。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周主动在进出牟定县的交通要道上,给来往车辆里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牟定县教研师训中心,登记进出外来人员、给办公室消毒;他连续十三周在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进行防疫值班;持续十一周给当地学生开展线上课业辅导工作。

在此期间,他了解到牟定县一些乡村小学的孩子因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缺少陪伴和必要的课外读物。小周向母校学院党总支反映了云南当地的情况后,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他的建议,不久一个名为“沪滇协作‘七彩云南’知识种子孵化行动”开始启动。

3月23日,满载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党总支心意的29箱爱心物资跨越两千多公里,抵达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师训中心,他们还筹集善款设立了“蒲公英的种子”专项奖学金。经过小周的牵线搭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党总支与牟定县教育工作委员会签约了为期三年的互助帮扶协议,建立沪滇手牵手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大学优秀师生与牟定家庭困难中小学生结对的方式,加强学习、生活中的交流。

看着“七彩云南”知识种子孵化行动正在走向正轨,周先恩感到非常高兴:“我已经决定续签一年西部计划,真正把上海‘蒲公英’洒向牟定,让他们更快深根发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无数西部计划志愿者正是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他们毅然选择离开自己生活和学习已久的舒适圈,投身西部建设,他们怀揣着理想担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融进了祖国的万水千山。

【链接】

大美西部,等青春的你来寻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二、招募对象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

三、服务内容

本市西部计划对口服务省(市)为西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云南、重庆、贵州6地,服务内容涉及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服务周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四、报名选拔流程

1、5月31日前: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意愿的服务省(市)(上海对口服务地)。下载打印报名表后,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

2、6月3日前:各高校项目办进行校内初试;

3、6月10日前:市项目办组织市级层面复试;

4、6月19日前:进行集中体检;

5、6月底前:对通过面试和体检的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并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五、选拔方式

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

六、选拔标准

1、到岗前需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2、符合西部计划各服务专项的选拔标准;

3、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德才兼备;

4、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

5、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有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优先考虑;

6、通过西部计划体检(体检内容和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

七、政策保障

可以查阅《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19〕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2019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沪团委联〔2018〕30号)文件中政策保障相关内容。

咨询电话:021-6082738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