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张爸”发出第一条微博!微博粉丝已超23万!
2020-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5月16日早上8点44分,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实名认证微博,发出第一条微博,瞬间引来无数网友点赞。截至上午11点31分,张文宏的微博粉丝已超23万人。

5月12日当天,张文宏开通了微博,微博加V认证就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而他的第一条微博已超10万人点赞。

在首条微博中,张文宏医生写道:看到很多以张文宏名义写的疫情分析或者名言警句,似乎合情但常不合科学道理,也就是说合情而不合理,恐多产生误导。鉴于此,开设本人微博,传播第一手的信息与观点。本人在上海本地抗疫100余日,而今援鄂兄弟姐妹成建制100%返沪。

今天下午3点在上海市医学会主持下,由徐建光会长亲任主席,遍请上海各大医院抗疫专家,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得以从武汉乃至全国视野深度考察,虽是纯学术会议,但会将最真实地反映这场战役的残酷、伟大、壮烈与辉煌。相信大家通过这场多维度直播,一定会明白上海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医生、护士,乃至居委会干部、民众、警察、海关、道口,是无数的抗疫民众组成的免疫屏障,阻挡了疾病的蔓延。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免疫。 

“张爸”发出首条微博后,迅速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有网友留言:谢谢张医生开博,最开始是被您那句:“(人要有)契约精神:我们在入党的时候都讲好了……”成功圈粉!

还有网友留言:记得疫情严重期间,每天在家等着刷张医生的采访,从开始的党员带头上,到再闷两个礼拜,可以说,有正确的领导,有万众一心的团结才是中国抗疫迅速、有效、成功的关键。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和我们。

之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张文宏医生时曾提问,“在这波疫情中,因为您和很多专家通俗易懂的声音,让大家觉得心里很安定,接下来如果疫情还在持续,您还会继续用这种方式给市民答疑解惑吗?”

对此,张文宏表示,疫情期间,专家们都发表了重要的分析讲话。因为都是从事临床工作,有时候讲得会比较直白一点。无论是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还是其他专家,他们所讲的话,大家都很容易听明白。临床医生需要跟病人交流,要跟家属沟通。就不能讲一些他们听不懂的名词。用通俗的话讲抵抗疫情的方法,是日常的沟通方式。    

“传染病不接触没法传播。之前我讲了类似‘闷两周’这些话,如果能对城市管控有所贡献,这种方式又能得到大家的喜欢,那么在关键的时间点,我还是愿意在合适的平台出来讲。有时候防控病情的关键的时间点就几个礼拜,病情控制不好就可能会导致大幅度蔓延。国家有部署,而市民配合也很重要。”张文宏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