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的背后,是后浪激起的千层浪
2020-05-18 青年

李佳琦和吴敏霞为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带货。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5月17日,跟双十一光棍节类似,是大家杜撰的“吃货节”。这一天,李佳琦在自己的直播间办了“零食节”,直播销售近60种零食,没人会去质疑他的带货号召力。

海纳百川,激起千层浪。有前浪,亦有后浪。上海滩浪奔浪涌,李佳琦这道“后浪”,却似乎更被垂青:市场认可,政府也频频抛出橄榄枝。

是什么成就了李佳琦?青年报记者进行了多日的观察和采访。李佳琦的“直播间三件宝”:口红、嗓子、宠物犬,在某种意义上或是关键——因为“三件宝”的背后,其实是当代“后浪”们最被看重的几个优秀品质:价值引领、奋斗精神、社会责任。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口红:引领

 一支口红改变社会认知 

“后浪”李佳琦的真正崛起,缘于一支口红。这个对他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是2018年。

在这一年,他三次因为口红火爆,一步一步登顶。9月,他挑战成功,拿下了“30秒给最多人涂口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口红一哥”从此被叫响;11月,他在双十一,和马云展开了“口红一哥”VS“口红大哥”的大PK,轻松获胜;年底,他关于某品牌的口红推荐短视频火爆全网,“口红一哥”正式出圈,不再局限于“口红一哥”或“美妆博主”的标签。

只是,包括李佳琦本人在内一开始都没想到,卖一支口红,能催生出一个国家认可的新职业。5月1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受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发布了拟新增的职业、新工种,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互联网营销师”,公文中还标注“这一新职业包含但不仅限于下列工种:直播销售员”。有媒体戏称,李佳琦们的工作“转正”了!

在没有正名前,李佳琦和他的同行们的工作,在公众眼中就是“网红经济”,毕竟,它的诞生就是正儿八经地标注着“网红”两个字——2016年,淘宝进行了内容生态化新尝试,欧莱雅与美ONE合作了一个“BA网红化”项目,李佳琦正是从这个项目走出来的。但是,由于“网红”这个词被赋予了太多负面内容,此前和噱头、昙花一现总是联系在一起,所以没有人认为它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职业。

关于这个职业所从事的工作任务,“国家认证”是这样描述的:1.研究数字化平台的用户定位和运营方式;2.接受企业委托,对企业资质和产品质量等信息进行审核;3.选定相关产品,设计策划营销方案,制定佣金结算方式;4.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5.提升自身传播影响力,加强用户群体活跃度,促进产品从关注到购买的转化率;6.签订销售订单,结算销售货款;7.负责协调产品的售后服务;8.采集分析销售数据,对企业或产品提出优化性建议。

李佳琦是怎么做的? 绝不是有商家找到他,给他一些折扣就开卖这么简单。他告诉记者:“我的团队有选品招商团队、QC(质量控制)团队、客服团队等,选品的同事会把他们评估过后的产品拿给我和助理们来试用,我们试用一段时间之后觉得是好的,再拿给QC团队去过审,要看产品的成分、生产日期、评级标准、包装版权等多项资质,都通过后,才能上李佳琦直播间。客服团队就是李佳琦直播间的一号链接客服,当商家售后处理不及时的时候,消费者可以联系李佳琦直播间的一号客服,他们会帮忙协调商家尽快处理售后问题。与此同时客服还会定期在粉丝群中收集消费者心愿单,比如说他们最近想买什么东西,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去找商家帮消费者谈活动,然后上李佳琦直播间。”

完善的流程,跟任何传统严谨的销售机构并无二致,只是场景换到了更便捷的网络上而已。对于从“卖口红”到促使国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书,李佳琦表示,他愿意“出力”:“我觉得直播行业整体还是向好的,未来应该会更规范更完善,消费者对电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接受直播电商的模式,相信政府部门也会更加重视,比如说完善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等。我本人也希望出一点力,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健康发展”,不仅仅是流程,还有他对青年人理性消费的引领。“等你那100片面膜用完了,再回来抢货囤货。你有多少钱,你就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有怎样的经济收入,你就活成什么样子。用平价的东西一点都不可怜或者说丢脸,当你的经济条件达到一定的水平时,你可以去买大牌,那是你的自由选择。因为口红涂在你自己嘴上,是你去驾驭口红,而不是口红驾驭你。”这些新时代的销售观和消费观,他说,是自己必须而且应该去传达的。

>>>嗓子:奋斗

 努力和坚持成就“销售艺术家” 

口红让他收获“第一桶流量”,成为他直播间战斗利器的,还有他的声音——当“OMG买它买它”响起,甚至有粉丝戏称这是“人间唢呐”。它简单明了,却极具蛊惑力。

短时间内不断涂抹和擦掉“口红”,让他的嘴唇皮都曾被擦破;他引以为豪甚至去注册声音商标的“下单冲锋号”,则因为在直播中不断吹响,导致他声带长时间充血受损。

不过,在他的直播间,有心疼的弹幕说“心疼”他的嗓子,他却总是特别正能量地回应说:“每个工作都有每个工作的代价,这个不需要被可怜。”

这,就是值得尊敬的“后浪”:看得通透,但从不忘奋斗。很多青年人视李佳琦为楷模,绝不仅仅是因为他带货能力强——白手起家拼出来的成绩,才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5月5日,李佳琦现身直播间,和“跳水女皇”吴敏霞为上海团市委的青春生活节带货,卖的是上海老字号产品。提到上海印象,他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是,从2016年来到上海打拼,自己最熟悉的“是公司到家的路”。大部分的时间,他用在了工作上。

高峰期的李佳琦,一年365天,直播了389场,每天直播长达6小时;如今的李佳琦,每天的工作安排非常满,但他从未放弃直播,仍然保持着一年250多场的数据,并且,在为观众作息缩短直播时长后,每天仍基本保持在3-4小时。

这只是呈现在粉丝和观众面前的数字,外界看不到的场景是,直播前的大量时间,李佳琦是在做准备,直播结束后,他会和团队成员开总结会,回复粉丝留言,卸妆洗漱,凌晨4点上床睡觉,第二天又元气满满开始工作。“特别累的时候,有一次站着靠墙睡了半小时。”他曾经在采访中说。

细心的人能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他的直播间,他经常在讲得声情并茂的时候,不经意间清一清嗓子,自然到让别人甚至他自己都不觉得这有什么。这是因为,每天大量讲话,导致他的声带出了问题,拥有了职业病。所以,他的口袋里甚至常常备有喷雾。

有人觉得他幸运,但他说:“我们真的是抛弃了很多,才得到了很多。”他的成功当然有机遇的因素、时代的因素,但落在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头上,并最后转化为“大成功”,他靠的还是努力,以及比一般人更多的“坚持”——为工作拼命的年轻人很多,能认准方向坚持下去的,才更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只是,坚持并不容易。第一个月,他的直播间只有几百人看,没人下单。他差点想放弃,跟老板说:再给我三天,不火就回家。第三天,淘宝给男主播引流,直播间一下涌入2万人。最终,他还是坚持了下来。长相“时尚”的李佳琦,有着传统的韧劲儿。

时至今日,纵横上海滩的这道“后浪”,不知不觉中成了上海这座城市众多优秀品质的诠释者,有开拓精神却又非常务实,挑战不断却总坚韧不拔。

5月9日,马云在自己的直播首秀中这么评价李佳琦,“直播才刚刚开始,路还很长,为了做得比别人好,李佳琦和薇娅付出的代价是不可想象的”,“每个行业都有艺术家,不是画画的、唱歌的才是艺术家,任何行业做到顶级的,都是艺术家。”

>>>宠物犬:责任

 跟社会的善意互动“分文不收” 

在李佳琦直播间,吸引万千女性消费者的,除了他推荐的商品,还有经常亮相的他的宠物比熊犬Never。李佳琦爱狗出了名,经常有粉丝调侃他“不要再蹭N姓女星的热度了”。因为爱狗,他让Never家族参与了治疗犬的公益项目(记者注:治疗犬,是为认知症老人、自闭症儿童、抑郁症患者、残障人士以及精神障碍等疾病患者,提供辅助治疗服务的狗狗。),还拍了《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帮忙宣传这个爱心项目。

而这,只是他利用如今自身影响力所做的大量公益项目之一,在疫情期间,他做得最频繁的公益项目,就是从开始的给湖北疫区带货,到如今的为中国消费复兴助力。“三观超正”,是如今粉丝给李佳琦最多的评价。他告诉记者:“对于公益性直播,我们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我觉得,做公益也让自己很开心。”

5月4日,李佳琦应上海团市委之邀,举行了青春上海专场直播,为上海老字号助力,并且还积极配合拍摄了宣传片《你的样子》。”

其实,早在网络直播带货开始体现出影响力后,李佳琦就开始参与纯公益直播带货了。在被公认为“直播带货元年”的2019年,高晓松做客李佳琦直播间,两人合作助农扶贫的直播,40万斤内蒙古扎赉特大米5秒售空,5万罐安徽金寨山核桃5秒售空,12万袋康保燕麦面7秒售空,预计带动三地1114户贫困户共计增收439万。

到了今年,他的纯公益项目急剧增加。1月7日,李佳琦走进辽宁扶农助农第一线,进行了一场东北风情的公益直播,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成交量超过20万单,23日他登陆《辽视春晚》,成为辽宁脱贫攻坚助力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1月24日大年三十晚8点,他准时亮相直播间,截至大年初一凌晨1点半,为阿里巴巴发起的“武汉加油”公益项目共筹得捐款7140万;他本人还向武汉捐助9000套医用防护服,N95口罩4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7000只,并献声新华社发起的“声在中国”活动。

在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社会主旋律时,3月26日,李佳琦举行湖北爱心专场公益专场直播,不仅不收参与企业的任何费用,他个人还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定向捐款100万元,为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筹集生活保障金和关爱金。

每一次做公益,李佳琦认为都是自我成长的机会。和朱广权的第一次合作,朱广权说着“漫步东湖之畔,黄鹤楼上俯瞰,荆楚文化让人赞叹,但是不吃热干面才是真的遗憾”“吃藕不容易变心,因为奇变偶不变”,这位以“有文化”闻名的新闻主播从鱼糕扯到米开朗基罗,从鸡爪说到大意失荆州,李佳琦总是会适时加上点评,“听他说感觉是来上网课的”,“感觉我的商品升值了”。

两人的这次合作,荣登微博热搜第一,李佳琦接受采访时,将功劳归于朱广权,他说看到直播间里“很多消费者说一边可以买到湖北的特色产品,一边可以跟朱广权老师学习文化知识,一举两得,多多益善”,他也“非常开心”。看看他和众多“大拿”合作的案例就知道,他不是在展示情商,他只是没有忘了做公益的本来意义:回馈社会。

[记者手记]

“后浪”的终极意义

李佳琦公司美ONE的办公室,在延安西路的一处“网红打卡地”。

这个百年前的建筑群,藏在厂房内已经大半个世纪,直到两年前才重修一新,对公众开放,并因为其历史文化积淀和新锐文化入驻产生的碰撞,成为青年人追捧的所在。

就像李佳琦和他所从事的行业。

销售本是古老的服务行业,但在新时代的消费场景下,销售也能做成明星,甚至成为马云口中的“艺术家”。

李佳琦当然是幸运的。因为疫情和时代需求,消费主义的复兴正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浪潮,时势造英雄,已经身处头部的他,和这个社会相互需要,甚至政府也会主动抛出橄榄枝,给他“背书”。

在他工作的上海,他曾为上海市政府力推的“五五购物节”站台直播,直播间里推荐了13款上海产品,吸引1100万人次网友围观,总销售额GMV突破3600万元,共售出38万件以上商品。

连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5月17日上阵“直播带货”,全网推介上海制造硬核科技时,都直接学习李佳琦:“如果借用李佳琦的话,就应该是OMG!买它买它!”

疫情正在倒逼中国的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具体到李佳琦工作的大本营——上海,这座城市也正在力推加速生产消费、生活消费、信息消费的跨界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能级。

这些给了李佳琦和带货主播们机遇,但李佳琦却有资本可以不只是做一个“符号”。

真正的“后浪”,存在的终极意义,不是“推前浪”,而是保持大海的汹涌和活力。正如他自己在采访中所说,他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接受直播销售、完善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

在这个意义上,这道优秀的“后浪”,正在和历史相互成就。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