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那年桃花》今首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创新浸润式“四史”教育
2020-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高耸的白墙,斑驳的石阶,龙华看守所的旧址里,曾有怎样生离死别的故事发生?

今天开始,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特别安排了无剧场话剧《那年桃花》、专题展览、全新形象宣传片、线上文创开店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全国首创的无剧场话剧更是活动中的重头戏,精心设计的剧本、演员倾情奉献、“无剧场式”的参与感为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话剧《那年桃花》改编自革命烈士罗亦农的生平事迹,剧中的背景正是1928年的龙华看守所,而如今看守所的旧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成为了一座“大型剧场”。现场观众在看演出时,需要换上民国服饰全程参与演出。

1928年4月,桃花盛开的时节,淞沪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所里发生了一个生离死别的故事。全剧围绕着大无畏的革命先驱对于革命赤胆忠诚、对于亲人无限深情的故事展开。剧中的回忆与生死观、就义、生命的升华等场面,让观众在无剧场的环境中,见证主人公罗忠阳和妻子李云芝这对革命伴侣的伉俪情深,也见证一位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毫不动摇的革命信仰。

为了能让观众更好的体验视听沉浸感,活动特别安排在傍晚时分进行。随着晨昏交替和剧目的进行,形式的呈现也从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表演转为视听全息技术的呈现。

“既是演员,又是观众;站在当下,重回历史。在全真环境里,体验‘四史’教育新方式。”饰演李云芝的龙华烈士纪念馆90后讲解员李梦圆说:“在以后的讲解中,我对罗亦农烈士的形象将更为熟悉,也能更加贴近地讲故事。”

从博物馆日当天至20日,话剧将于每天下午6时半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准时上演。

据透露,为了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龙华烈士纪念馆正在推进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好这片红色文化资源,并计划针对“四史”学习教育推出全新的沉浸式党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