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上海“四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局
2020-05-20 上海

揭牌设立全国唯一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推进优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率先探索超大城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为临港新片区再造一个“陆家嘴”,在北外滩打造“世界会客厅”,创设“五五购物节”点燃全城消费热情……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抗疫常态化下的上海奋力化危为机,志在逆风飞扬。

艰难时刻,如何能有亮眼表现?全凭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随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实现高质量开局,上海党员干部正从“四史”中源源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坚守初心使命,为百姓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以上率下,着力起好步开好局

今年4月14日,上海市委中心组举行今年首次学习会,专题学党史。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

当天下午,市领导前往本市多处红色革命遗址瞻仰,察看红色资源发掘保护利用情况。4月20日,本市召开“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5月9日,市委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5月12日,市委中心组再次举行学习会,专题学新中国史,增强党的意识、弘扬爱国主义、激发奋斗精神……

市委以上率下、有力领导,全市各区委、市委各工作党委、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迅速行动,积极谋划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四史”学习教育起步开局工作。

浦东新区区委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明确15项细化工作任务,引导干部党员群众加深对浦东“勇当标杆、敢为闯将”使命责任的认识,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所在的黄浦区,区委积极谋划,打造“黄浦首发首创”系列微党课,充分发掘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于本区的诸多“第一”,作为“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

入脑入心,探索创新学习形式

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上海各区都在积极探索创新。

5月10日下午,杨浦区“四史”教育云端思政课首讲活动在长阳创谷会堂举行。这堂课在俗称“B站”的哔哩哔哩网上全程直播,众多年轻人通过一行行“弹幕”向现场嘉宾提问,线上线下热情互动,共同打造出一堂“刷屏级”的网红思政课。

为让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手机随时随处学习“四史”,“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专门开设“四史教育”栏目,已先后发布稿件300余篇,并在“今日推荐”栏目对优质学习资源重点展示。其中,《大城之治——追寻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足迹》系列原创视频已推出两集,后续视频按计划加紧制作;与此同时,《红色血脉——党的诞生地上海的历史之光》系列原创视频策划制作正在进行之中,通过讲述上海各大红色场馆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未来,“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将继续汇集相关学习资源,不断丰富内容,还将联合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大学等于5月下旬推出“四史教育”知识竞答。市社联拍摄制作的《而立之歌——探寻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新之钥”》系列短视频,将在平台上持续发布。

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是上海“四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优势和特色。5月12日,一堂名为“足迹:红色序曲——起点·摇篮”的情景党课,在全新亮相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举行。身着具有年代感服饰的演员,通过角色扮演,讲述被称为“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同志”李启汉的故事。党员杨卓瑶课后感慨万分:“这样身临其境的课堂,令人印象深刻,让我对党的历史产生了更大的学习热情。”

汲取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四史”浩繁,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百姓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成效的“试金石”。

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是上海首个居委会诞生地。这里居住条件简陋,群众加快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要把旧里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着力推进,使这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黄浦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继续广泛听取意见诉求,既坚持“阳光征收”原则,又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多样化需求,赢得了积极回应和支持。

122天,2119证居民全部签约!金陵东路(宝兴里)地块创造了黄浦区旧改居民参与度、搬迁率等“五个第一”,更创下了近年来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完成时间的新纪录。

“四史”学习教育,也在为推动常态化抗疫和复工复市凝聚人心、注入动能。

徐汇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曾是邓小平同志提出关于“姓资姓社”著名论断的地方,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和发展历程,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的创新创业区。疫情期间,徐汇区组织漕河泾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游族公司党委还专门邀请党史专家线上辅导。

“没想到‘姓资姓社’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感召!”通过“四史”学习,徐汇区还推出“党建+营商”7项“硬核”措施,统筹党建联络员、劳动监察员、物业管理员、经济统计员、税收协管员、党群志愿者队伍力量,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给线下消费带来的冲击,市商务委党组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汲取奋斗与创新精神,积极为商贸业提供降低成本、融资、常态化防疫等帮助的同时,倾力打造“五五购物节”,策划130多项重点活动和700多项特色活动,推动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强力释放消费需求,持续带动了上海消费市场复苏。

潘高峰/文

潘高峰/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