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带”宣传引导先行,外卖、快递骑手不戴头盔将扣分
2020-05-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今天下午3时许,在浦东新区张江镇祖冲之路和申江路路口,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阿姨因未佩戴头盔被交警拦了下来。

阿姨说,自己对交管部门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略有耳闻,女儿也嘱咐过自己要佩戴头盔,但因为家中只有冬季头盔,最近气温升高,故而疏忽了。

“阿姨,这个头盔送给您,骑电动车上路时一定要戴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可以更好地保护您的生命。”一旁的交通文明志愿者一边向阿姨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一边还送来了一顶安全头盔。阿姨开心地接过头盔,并表示:“我以后一定天天戴,这是保护自己的安全,谢谢你们。”

记者在该路口看到,共有4名交通文明志愿者正在配合交警对过往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向未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赠送安全头盔,而这4名志愿者,是来自叮咚买菜的配送小哥。为配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叮咚买菜总部开展了“出行戴头盔、安全伴你行”公益项目,由配送小哥上路进行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并向市民群众免费赠送电动自行车专用安全头盔,首批将送出1000顶。

  浦东交警对骑手开展交通安全课堂  

与此同时,在距离该路口不远处、位于光大安石科技园的叮咚买菜总部内,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交警支队正与叮咚买菜举行“安全课堂叮咚响,一盔一带我先行”——浦东新区骑手交通安全课堂进驻叮咚买菜暨安全头盔公益捐赠仪式。由于外卖员、快递员行业的特殊性,他们成为了规范佩戴电动自行车骑行安全头盔的重点宣导人群。

“有研究显示,不佩戴或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致颅脑损伤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中,摩托车为89.02%,电动自行车为85.49%。佩戴电动自行车头盔可以降低69%的头部损伤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有效减少事故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浦东交警支队的俞晖警官正为骑手和新区交通文明志愿者代表进行交通安全授课。

俞警官还用1枚鸡蛋和1个矿泉水瓶盖进行实验示范:矿泉水瓶盖放在立起鸡蛋上后用筷子敲击,盖子应声跌落,鸡蛋完好无损;而当失去瓶盖保护的鸡蛋被筷子再次敲击时,却应声击破。“我们倡导骑行电动自行车要配戴安全头盔,不仅要带戴,更要戴得牢,才能起到保护作用。”俞警官说,“今天是‘520’,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也是我们对大家表达的一种爱。”

“2019年,浦东外卖、快递行业骑手头盔出行佩戴率已接近100%,在‘一盔一带’行动中作出了表率。”浦东交警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还透露,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也将结合“一盔一带”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增加不佩戴头盔的记分项,进一步规范骑手的交通行为。该办法将在未来两周内正式执行。

  处罚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驶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近日全国各级交管部门陆续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对于坊间流传“6月1日起,不戴头盔要被罚款”的说法,上海警方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对于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仍以宣传引导为主。

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部分头盔商品月销量已高达8万多顶,但仍有现货可售,并未出现“一盔难求”的现象。不过,店家表示,近来的确订单量猛增,“工厂生产供不应求,货源基本靠抢”。

针对这一情况,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微刚刚发布的消息,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头盔、安全带能在关键时刻保护您免受致命伤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系好安全带。

同时提醒安全头盔生产、销售企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做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不做扰乱市场秩序的事,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 警方提示 <<

正确佩戴头盔至关重要

1、大小选择:选择比自己头围略大2cm左右的头盔,尽量本人亲自试戴,过大或过小都不行。

2、如何佩戴:佩戴安全头盔时,头盔和头部要保持平行,头盔的边缘应当在眉毛上方1厘米左右,头部下方束带处留有约两根手指的宽度。头盔佩戴好后,不应出现左右晃动的情况。

3、头盔也有保质期:每一款安全头盔都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约为2到3年。头盔的制作材料比如玻璃纤维、碳纤维或ABS等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损耗、破损或裂纹,其防护性能会大大降低。

4、这样的头盔要扔:安全头盔只要承受过撞击,即使外壳没变型也不要再继续使用。头盔坏了可以再换,生命没了无法重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