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靖:从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指导意见和标准|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5 上海

张驰/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为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等代表提交《加大力度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健康生活新时尚》的建议。在陈靖看来,从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的指导意见和标准,可以有效推进这件事的落地。

“合餐制”作为中华文化的一种习俗礼仪,在表达人们亲密温馨氛围的同时,也因“同餐桌、同碗盘、同筷勺”的餐饮习惯,为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公共卫生专家明确指出,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勺上黏附唾液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成为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合餐制同时大大增加了甲肝病毒、伤寒杆菌等诸多病原体的传播风险,其中尤以幽门螺杆菌最为典型。

陈靖说,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是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中央领导针对上海等地开展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做出批示,要求在全国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同时,中央文明办先后下发两个文件,并推出“公筷公勺”公益宣传海报。

鉴于改变传承几千年的用餐习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陈靖提议,既要选择时机,更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因此,应该更为合情、合理、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

首先是从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导标准。“在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导标准时,可参考并吸收上海已发布相关地方标准,对分餐的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自助餐式进行统一,对操作细则、管理要求进行明确。”陈靖说道。

其次是将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际上,今年,上海就将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标准》修订中,把分餐要求纳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项目。因此,陈靖建议,在国家层面也将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纳入相关考核项目。

再者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引导和鼓励餐具生产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和创新,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公筷公勺及衍生产品。由全国性餐饮业行业协会组织餐饮企业签订、公示提供公筷公勺的承诺书,将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列为餐饮行业经营的必备条件,与创建绿色餐厅、文明餐厅行动等相结合,使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成为餐饮行业发展方向。

当然,还需要以大力宣传等途径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并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家庭使用公筷公勺,营造健康家庭环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通过加强对未成年人分餐制宣传教育,开展“小手牵大手”“小饭桌带动大饭桌”活动,培育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文明、科学、健康的意识。

陈靖还提议,不妨考虑设立“公筷节”,在全国形成一个推崇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