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将口罩变成香包
2020-05-26 教育

记者 曹莹

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大家都学会了自觉正确佩戴口罩,现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但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那么换下来的口罩就这么扔掉吗?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在云课堂上教了同学们一个妙招——将换下的口罩进行消毒后变废为宝,制作成有趣又实用的香包。在制作的过程中,同学们既可了解香包的起源及发展历史,又可通过制作简易的香包,培养了创新意识和环保意识。

老师准备了一次性口罩、艾草、填充棉、消毒液、剪刀、笔等材料和工具。首先将口罩正反两面消毒晾干,再剪掉口罩边缘塞入填充棉和艾草,再用剪下的橡皮筋绑紧中间部分,最后画上表情,一个萌萌哒的口罩香包就做好了。

 - 相关知识 - 

香包由来的不同说法

说法一:以前人们在野外住宿,为防止毒蛇叮咬,把中草药用树叶包起来放在身旁,起驱虫的作用。后来改用布和丝绸,慢慢成为一种装饰物、吉祥物。

说法二:香包作为行军打仗时传递军事机密和书信的工具,史称“锦囊”,三国时诸葛亮给赵云的“锦囊妙计”的装信之物就是香包。

说法三:有未嫁女儿的人家要临街修阁楼,四面开窗,选婿时女子上阁楼,抛香包给相中之人以作定情之物。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