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象不到,经典京剧《霸王别姬》竟然变成网游了
2020-05-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众所周知,《霸王别姬》是梅兰芳的一出好戏。但是最近上海京剧院却将此打造成了一款网络游戏,吸引了大量青年人关注。现在上海的戏曲院团都在尝试“破圈”,上海京剧院的此次“破圈”确实让人感到惊艳。

《霸王别姬》由梅兰芳首创,也是上海京剧院的一出梅派看家大戏。近年上京一直在寻求青年观众的培养,他们觉得培养观众,除了要把人请进剧场之外,还有很多“破圈”的方式,比如网游改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霸王别姬》改编网游的灵感就来自于这不仅是一部戏,其实还是一道名菜。据说梅兰芳当年在徐州上演《霸王别姬》之后,东道主为其设宴饯行,席中便有此菜。由此切入,上京与腾讯合作,推出了这款国风美食拟人游戏《食物语》。

在网游中,主角虞姬不再仅仅是《霸王别姬》中的那个样子,她化身食魂,不仅尝尽美食,而且还是一个热爱京剧的戏曲演员。因为是京剧改变的网游,《食物语》中京剧元素无处不在。就布景道具而言,此次上海京剧院提供了一桌二椅、条案、服装展架、道具衣箱、地毯等数十种场景道具,使游戏国风之味十分纯正。

游戏中还有很多京剧念白、演唱。为了确保原汁原味,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入室弟子田慧负责给游戏配音者教学。制作网游的时候正值疫情肆虐,田慧连线食神配音者阿杰进行了28段角色音频和4段网上的连线教学 ,给予了详实的唱腔念白反馈,字韵、重音、节奏处处严苛,力求还原食魂学戏的用心过程。此外,田慧在宣传片中的献声以及宣传海报中的华美扮相也令众网友大呼惊艳。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上海京剧院第一次借网游“破圈”。去年他们也推出了著名网游《天涯明月刀》的游戏春季京剧主题版本《曲韵芳华》。当然,实打实地由一部京剧经典之作改编网游,《食物语》还是第一次。《食物语》已经在昨晚上线,追捧者如潮,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很多人留言说,平时没怎么接触京剧,更不要说看《霸王别姬》了。现在玩了网游,还真想走进剧场,看看真正的京剧是什么样子。

现在,为了争取青年观众,上海各大戏曲院团都争相“破圈”,比较多的是网络直播,通过才艺展示、幕后揭秘等方式,让青年人走进戏曲。而这次上海京剧院将京剧经典改编成网游,不得不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