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雨!上海下周闷热潮湿,要入梅了吗?
2020-05-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下周晴天难觅,总体以阴或阵雨天气为主,闷热潮湿。申城是否即将入梅?

  今日湿度偏大,下周阵雨为主  

今日申城多云到阴。白天偏西风,傍晚转东南风,风力3~4级。今天最高温27℃,明天最低温度21℃,相对湿度50%-90%。空气质量方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今日7时发布,实时空气质量为良,下午和夜间预计空气质量为良。明后日空气质量预计良转轻度污染。

6月1日多云到阴,温度21℃~28℃,东南风3~4级。户外体感较舒适,适宜游玩。周二起雨水频繁,周三前后还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下周气温整体较平稳,最低温22℃~24℃,最高温27℃~30℃。由于最低气温普遍上升到22℃至24℃,加上阴雨天气较多,空气湿度大,闷热潮湿的体感会更加明显,其中下周二最高温升至30℃,最为闷热。

  下周体感闷热,尚未入梅  

申城下周这样闷热潮湿的天气,是否要入梅?一般情况下,三个条件要同时满足,才宣告入梅:首先要满足入梅前5天,副热带高压在东经120度上的脊线超过北纬18度;其次,5天中至少有3天日均气温超过22℃;入梅后,头5天中有4天下雨。

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对上海而言,由于还不符合相关条件,目前暂未宣布入梅。“目前来看,未来一周雨带位置较5月中旬有所北抬,但对上海来说,总体还比较偏南,且不是长时间稳定。”

不过,本周五浙江省宣布入梅,这也意味着,梅雨季已经不远了。根据目前的预报显示,今年预测入梅在6月中旬,常年为6月17日。根据气象资料,2000年以来,上海入梅最早为6月7日,分别在2008和2013年,最晚入梅时间则是2005年的6月27日。

  明日步入汛期,不容小觑  

6月1日起,申城将正式步入汛期。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今年风、暴、潮、洪“三碰头”“四碰头”可能性较高 。一般来说,超强台风来临时都会带来超强降雨和高潮位。

台风、暴雨、天文高潮“三碰头”“四碰头”具体意味着什么?1997年11号台风影响上海,出现了台风、暴雨、天文高潮“三碰头”。当时杭州湾、长江口和黄浦江沿线都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潮位,黄浦公园站水位达5.72米,出现了严重的潮、涝、风灾。2005年8月的“麦莎”台风,恰逢天文大潮汛,导致全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黄浦江米市渡实测潮位超过历史记录,达4.38米。

有气象记录以来,上海在2013年发生过一次“四碰头”。虽然申城只是受台风“菲特”外围影响,但依然普遍下起暴雨,其中以金山累积雨量83毫米为最大,中心城区徐家汇也达到58.4毫米。此外陆地普遍出现6-7级阵风,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刮起7-8级阵风,洋山港区则有9级东北大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