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现在的孩子们都在看什么书?
2020-05-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自电影《流浪地球》火了之后,童书界的科普热就没有降过温。”钟书阁徐汇店店长朱兵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儿童文学销量下降,科普图书持续升温,绘本保持稳定,这也是记者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对上海童书市场进行探访之后获得的信息。

  科普童书热衷“超前阅读”  

钟书阁徐汇店拥有一个占书店将近一半面积的童书专区,记者来到店里时,看到读者顾女士正在给孩子挑科普作家汪洁写的《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她的孩子才读小学四年级。给小学生看“相对论”,能看懂吗?顾女士并不担心,据她透露,科学精神就是要从小培养,要看一点难读的书,现在不懂,“植入”了,以后也会懂的。

在钟书阁徐汇店店长朱兵看来,自从《流浪地球》大热之后,少儿科普图书也迎来了春天。过去少儿科普在童书领域是一个很小的门类,但现在在钟书阁徐汇店童书的销售中已占到25%。很多家长和顾女士一样,对那些隔衣搔痒、浅尝辄止的科幻图书并不怎么待见,他们更喜欢给孩子买那些“硬科普”图书。比如《全世界孩子都爱做的2000个思维游戏》《哈佛给学生做的1500个思维游戏》这样的书。

“超前阅读”在科普童书中显得尤为明显。像《哈佛给学生做的1500个思维游戏》这类畅销书,注明适合6岁到12岁的孩子阅读,但有的家长已经给还在幼儿园的孩子读了。朱兵说他的女儿读初一,现在已经在看《三体》。家长给出的理由是,不仅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大人也可以从中受益。

  看儿童文学的人少了  

科普童书火爆,相比之下看儿童文学的人少了。在朱兵的书店里,目前儿童文学的销售仍占童书销售的50%,科普童书25%,绘本15%,其他童书10%。朱兵说,儿童文学销售的比例的确在逐年下降,之所以现在还能有50%的占比,是因为教育部有指定从小学到高中的必读和选读书目,其中大部分是儿童文学,这属于“刚需”。

这一切在京开研究院最近发布的童书消费报告中得到证实。2019年,京东童书的新书商品数量占平台整体新书数量的15%。童书新书中,科普百科是销售表现最好的细分类,其销量占比超过25%,成交额占比超过了35%;而且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50%。而儿童文学无论是销售占比,还是成交额,都不及科普童书。

儿童文学由强转弱,其实也代表着家长购书取向的变化。有家长表示,在他们小时候童书就等于儿童文学,可是现在随着科普读物和绘本的兴起,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相比满页都是文字的儿童文学,科普读物实用性更强,绘本图文并茂,阅读也更为轻松愉快,所以他们纷纷转向。

在此大背景之下,很多儿童文学作家也开始转向。以《草房子》《青铜葵花》等儿童文学著称的曹文轩,现在也开始涉足绘本,当然主要是他来写,请别人来画。

  “三驾马车”应并驾齐驱  

在目前的童书界,儿童文学、科普童书、绘本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三驾马车”,但“三驾马车”的比重在发生变化。京东童书消费报告指出,儿童文学正在面临挑战。儿童文学中畅销的《窗边的小豆豆》《夏洛的网》《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草房子》《青铜葵花》《狼王梦》等很多都是几十年前出版的老书,新书几乎没有。看儿童文学的人少了,写儿童文学的人自然也就少了。

资深出版人章秦川告诉记者,“三驾马车”格局的变化显示出了家长给孩子买书时的“实用主义”。科普图书是可以长知识的,而图比字多的绘本亲子阅读起来一点也不吃力,相比之下儿童文学则要艰难得多。“但其实儿童文学也是有作用的,可以培养孩子的文学素养,这个素养提高了,孩子可以受益终身,只是见效没有这么快。”章秦川说,儿童文学的重要性从教育部制定阅读指导目录,其中大部分童书为儿童文学就可见一斑。

记者在书店探访时注意到,为了推动儿童文学的销售,让“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一些书店对童书区又进行了细分,设立儿童文学专柜,这可以说是给了儿童文学应有的位置,也便于读者从中遴选称心之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