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像仝卓这样的“空心明星”,到底缺了什么?
2020-06-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仝卓的“应届生”事件,波及面变得更广了。

对于一个立志做明星的年轻人来说,他的明星梦差不多是止步了。对公众来说,舆论推动了进一步的实质性调查,也着实可感到欣慰。

当然,也有人非常不解:这些正走在成功路上的人,怎么屡屡上演“迷惑行为大观”呢?难道他们不知道篡改学籍是违法行为?难道不知道“走后门”是公众绝对难以接受的道德泥淖?

不,他们知道。但所谓明星的光环,闪得他们昏头转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当走到外面总被人认出,当出席各种场合总有粉丝冲他们尖叫,当他们在电视、网络上亮相,发一条云里雾里的微博就有人来夸“不仅帅还有才”,还能有定力记得自己肚子里有多少墨水的人,总是难得的。

互联网让造星变得简单,每天都会有新的明星涌现。当成名只是建立在好看皮囊的基础上,而不是靠艰难的奋斗、扎实的学习来达到时,“空心明星”是必然。像女星袁姗姗,前些时候参加某综艺节目时,对修复文物的随便态度,不就让人瞠目结舌?

在明星犯错误的时候,总有人会貌似中立地帮他们辩解:明星也是普通人,不能奢望明星不犯错,千篇一律地保持完美形象。说这话的人,混淆了明星犯错跟明星犯法之间的边界——也没有多少普通人会去将“往届生”改成“应届生”不是?

“普通人”不背这个锅,真要想往“普通人”的概念上去靠,我们倒是建议,与其心思都花在买水军给明星微博转发、评论、点赞、哄明星开心,明星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明星经纪公司,倒不如多花点精力在明星的公民观念教育上。

这次事件可以告诉明星,真正的普通人应该怎样获得权利,又应该承担哪些义务,在事实上已掌握了更多资源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再用特权争利——用了特权获利,还要晒给民众看,这样的权力傲慢,在当下的中国绝无走通的可能。

健康的社会,当然缺少不了娱乐,优质的明星能成为很多公众的偶像,公众并不天然排斥“明星”这个词,但仝卓这样搅浑水的所谓“明星”多了,是对行业、对社会风气的玷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