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知中重新感悟生命
2020-06-07 生活

水库村艺术季中艺术家林加冰现场创作

青年报记者 蔡娴

策展人苏冰在疫情期间发起了“2020非常·艺术计划”,通过互联网征集和邀请了国内外近百位年轻艺术家、设计师、创意人等在疫情期间进行创作,分享他们的感悟。在苏冰看来,这次疫情必将给全球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改变,“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和设计创意,帮助大家科学地认知和开展公共教育,重塑信心和承担更多的社会公共责任”。

乡村墙绘

  由疫情萌生的艺术计划  

之所以会萌生这项艺术计划,是因在疫情暴发之初,苏冰就通过朋友圈、网络社交平台等渠道,看到了年轻艺术家们基于疫情进行的创作。“这项艺术计划与其说是我们发起的策划,倒不如说是这些年轻的艺术家、设计师的创作启发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对社会的关注,对社会的担当。”

“不管疫情存在与否,他们每天都在创作与分享,将创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并传递出一些美好的东西,或者是一些让人思考的内容,而不是互相指责和过于宣泄个人情绪。我比较欣赏这一点。”

苏冰透露,整个计划将持续三年,内容将分成四个板块:展览、艺术家与设计师访谈、公共项目、出版物。据苏冰介绍,该计划前期将通过一系列原创推文、线上展览、访谈等内容与公众分享,后期则计划落地到线下活动、公共项目、展览和出版等系列内容。

之所以制定了三年的长期计划,是因为苏冰觉得,病毒考验着每个人乃至一个国家和整个地球的免疫力,病毒和人类发生关系,这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所以,他认为,这个主题需要通过一个完整的系列来呈现,“目前我们共发布了12期,每一期都是有主题的,比如‘生生不息’‘新蝴蝶效应’‘空气、土壤和水’……以及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新田野’系列。我们会根据邀约和投稿的作品进行筛选和归类”。

中岙村村景

  回到乡村,走进“新田野”  

目前的“新田野”系列线上展的主题,是苏冰和联合策展人张啊啦共同邀请了众多投身乡建或是返还家园的艺术家和创意人共同参与的。这将会是艺术计划中的一个阶段性重点内容,因此内容非常丰富,会分为上、中、下三篇陆续推出。

从去年开始,苏冰开始接触一些乡村建设的项目,他非常认同美国环境伦理学家罗尔斯顿所主张的观点:在城市、乡村与荒野这三种环境中,乡村扮演着帮助人们思考文化与自然问题的重要角色。

“乡村是介于城市与荒野自然之间的环境。换言之,乡村是处于文化与自然两个极端之间的缓冲地带。没有一个城市能够缺乏乡村的支持而持续……”通过这次疫情,苏冰看到,很多年轻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城市化的发展让很多年轻人都离开了故乡,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又回到了故乡。还有一些城市里的艺术家、建筑师、文艺工作者等,他们也在关注乡村。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乡村,走进田野。这就是一种城市与乡村的交流。乡村除了由当地的村民来建设之外,也迎来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助力乡村发展和振兴,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趋势。”

田野装置

因此,这次策划的“新田野”主题,正是希望将这些人在乡村深耕的成果分享给更多的观众。苏冰还介绍说,这次主题里的“新”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年轻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音乐人等这类特殊的群体加入到乡村振兴,是第一个“新”;其次,现在很多的乡村都非常有特色,发展得也很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整体的乡建,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第三个“新”是因为这次疫情的突如其来而引发的新思考,人们对生活方式、生活态度进行重新思考,让很多人想回归到朴素的生活中去,回到田野中去。

苏冰希望通过对“新田野”的探索提醒大家,这个世界还有更广阔风景,“虽然,大部分的文化艺术活动、创意性活动等都集中在城市里,但有时候,当我们放眼望去,还有更广阔的世界。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发掘和帮助、交流的人和事,然后再带回城市中来,它们有无限的可能”。

  敢于拥抱未知  

“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与家园,也许我们不再妄想快速奔跑,而是希望健康生存与成长,彼此重新建立信任和尊重。”这次疫情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苏冰认为,它对全社会各领域的影响都是极为深刻的。对艺术创作者也同样如此,他们的创作、生活、生存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改变。苏冰说,面对变化不要退缩,而是要把这种变化当作一种启迪,“未来有很多的未知,我们必须要学会拥抱这种未知”。

中岙村民俗活动 状元巡游

苏冰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在疫情暴发之初,大家还在过春节假期时,他就开始思考,并立即开始行动,策划了这个艺术计划。“当时,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作为一个策展人,作为文化行业的从业者,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担起社会责任。”他希望通过自己让艺术家们联结起来,能让他们的创作在线上进行联动展示,“这也许能帮助到一些人。所以,我们整个团队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立刻选择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拥抱各种未知”。

这种积极应变的态度,也让苏冰和团队成为了“受益者”。因为通过疫情这段时间,他们把国内外的很多艺术家联结了起来。其间,苏冰还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到了意大利艺术家Salvo Pastorello(沙沃·帕斯特雷洛)、来自新西兰的艺术家Hutch Wilco(魏皓启)等国内外十位艺术家和设计师。苏冰说,他们也借此机会结识了很多新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他发现,那么多的艺术家和独立创作者,即便在家隔离期间,也从未停止创作与思考。

这让他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更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助他们一臂之力。在苏冰和团队通过线上的项目和展览,将艺术家们在疫情期间的创作分享给大众后,他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和关注。苏冰说,没想到会得到那么多的关注,这在他的意料之外。或许,这就是对他敢于拥抱未知世界的回馈。

“生活中有很多的未知,如何能在这些不确定因素中降低我们的损失、增加收益,并且从中受益?”对于这个话题,苏冰希望给大家,尤其是面临挑战的艺术家们推荐一本书,是由《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创作的另一部作品《反脆弱》。苏冰介绍,在这本书里最关键的就是,告诉大家如何在不确定中受益,他也从中受益匪浅:“我觉得,世界一直是动态变化的,或许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可能也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糕。”

苏冰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展览项目策展人

2019法国尼姆城市双年展中国展区策展人

 “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与家园,也许我们不再妄想快速奔跑,而是希望健康生存与成长,彼此重新建立信任和尊重。”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