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残臂留下的空缺,属于强大的心灵
2020-06-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体育赛事都偃旗息鼓,可一位独臂篮球少年却成为时下的体育红人。他的视频热传于网络,人们为他娴熟的球技叫绝,更为他不屈的意志叹服。CBA广东宏远队邀请他到球队访问,球星与他同场切磋;央视把他请上了《新闻周刊人物》;NBA球星库里通过微博急寻他的联系方式,希望与他交流……可谓是2020年上半年中国最火的体育明星,一时间,14岁的张家诚迎来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如果可能的话,我相信张家诚宁愿不要这样的人生巅峰,以换取那条失去的右臂。不过他并没有怨叹命运,羡慕常人,而是在篮球的世界中追逐梦想,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迈向未来的道路。

大约10年前,也曾有一位感动中国的“无臂钢琴师”刘伟,他的名言是“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而我们看到的刘伟,10岁失去双臂,12岁学会了游泳,14岁在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中拿到2枚金牌,19岁学习钢琴,23岁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名人易中天感叹:“音乐首先是用心灵来演奏的,有美丽的心灵,就有美丽的世界。”所以当张家诚说出自己的梦想——要成为一个篮球明星时,没有人会嘲笑,他那份“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体育原本就有两种魅力,一种让人激动,一种让人感动。让人激动的是精彩的对决、迷人的悬念,让人感动的是不屈的意志,强大的心灵。一种刺激感官,一种触摸心灵,而张家诚正用他的经历触摸着我们的心灵,并产生强烈的共鸣,让健全的人们更加振奋,更加坚定追逐梦想的勇气,以及为此付出努力的决心。

一位体育学者在诠释“残奥精神”时说过这样一段话:“赛场内外,残疾人以不屈的毅力、挑战和超越生命的极限,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以获得人们的尊重,而不是同情和怜悯。”怜悯和同情属于弱者,而尊重属于强者。无论是张家诚还是刘伟,残臂留下的空缺,他们用强大的心灵来填补。也希望未来的张家诚像当年的刘伟一样,像那些在残奥会上不断书写奇迹的勇士一样,保持这份初心,保持对梦想的执着,去塑造属于自己的强者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