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马路上”的仪式、手绘毕业照……今年的告别,很不一样哦
2020-06-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今天上午,“相信未来 逐梦前行”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徐汇校区学勤路举行。“马路上”的告别,一米线的间隔阻挡不了毕业生的兴奋和期待。毕业典礼最后一曲《送别》更是唱红所有人眼眶。校长寄语学生,始终牢记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浪潮,成为最澎湃最奔涌的“后浪”。

与此同时,当毕业照变成了手绘画和印象画,又会是怎样的视觉感和青春记忆?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杉达学院纷纷“绘”出走心毕业照,以特有的方式“加持”青春。两种画风背后都是无尽的暖意:感谢相伴,愿前程美好!上海高校毕业季,来了!

 ▼ 上海师范大学 ▼ 

“马路上”的仪式,打造“硬核”毕业典礼

雄壮的国歌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原本以为只能‘云毕业’,心里很遗憾,现在有机会为四年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当面说一声‘毕业快乐’。”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就读于上师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专业的周隽动情地说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注定让今年的毕业季不同寻常。仪式举办地点在徐汇校区的学勤路上,而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仪式全程仅30分钟,简短而隆重。

校方介绍,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将以“1+18”模式,打造“硬核”毕业典礼。除了一场校级毕业典礼外,还将以学院为单位分4批次陆续举办18场院级毕业典礼,为5000名毕业生现场送别。今天的这场校级毕业典礼也通过直播的方式,邀请毕业生及其家长、校友、教师“云观礼”,共同见证毕业生的难忘时刻。

校长朱自强说:“各位毕业生,你们经历了最难忘的一堂课:抗“疫”课堂。在错综复杂的当今世界中,你们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的力量、速度与优势。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浪潮,成为最澎湃最奔涌的后浪。”

“今天,我们再次在校园‘再见’,也要在校园中说‘再见’。”当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带领教职工深情唱响《送别》,在场毕业生纷纷向师长献花致意,更是唱红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眶。

上师大数理学院毕业生阿热孜姑丽·艾尔肯此次是跨越4000多公里专程从新疆赶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当《送别》声响起,她和很多毕业生一样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水。她说:“再次回到日思夜想的师大校园,走多远的路都值得!”

 ▼ 华东理工大学 ▼ 

手绘毕业照,点一下实现“时光穿越”

“我们希望通过手绘的形式为每个班级画一张合照,作为毕业季纪念。”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告诉记者,这个想法得到了学院学生会同学的支持,收集好毕业班的合照之后,两位主创同学反复讨论表现手法,并在一周时间内为七个班级画出手绘合照,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曾经照顾自己的学长学姐们。

受访者图

“刚开始老师也给我们提了一些建议,并且表示还可以用擅长的PS等软件制作出手绘的效果即可,但我和叶佳锐经过了几次尝试,觉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还是选择了自己手绘。”主创之一的潘佳浩说道。

通过老师,他们向毕业班收集了一些此前班级合照,从中挑选出最佳表现班级风貌而且遮挡情况比较少的优质照片进行参考手绘。两位主创经过各种方案的帅选,最后选择用比较简单的线条的方式。最终手绘的毕业照在微信端口呈现,并通过点一下画作出现原图呈现动画效果,因此,更能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受访者图

“把五官简化了,选择了比较可爱的画风。”潘佳浩坦言,刚开始,一度还担心这样会不会让学长学姐们接受不了这样的画风,但是最后反响很好。毕业班同学看到这张特殊的毕业照后感到非常惊喜,还有同学把图片打印成相片作为毕业纪念。

“通过我们自己直接的描摹所得到的人物形象可以是独一无二的。得到大家的肯定和喜爱,我们两位同学都表示很开心。通过这种方式给学长学姐的毕业留下独特的礼物,也算是我们心中一个小小的愿望和祝福。”潘佳浩说道。

受访者图

 ▼ 上海杉达学院 ▼ 

最暖的回忆,绘出每位同窗的印象画

上海杉达学院16级英语专业1班的同学们,看到眼前这张可可爱爱的“卡通毕业照”时,很多人都泪目了!

受访者图

这是班级同学彭晔的一次突发奇想。疫情期间,当时在家蹲,她就想尝试画一组班级同学的印象画。画完后,又一发不可收拾,顺便再按学号排P了个云毕业照。“时间过得真的好快,一转眼快毕业了。从嘉善到金海的四年承载了太多美好回忆,寝室火锅,k歌趴体,深夜撸串大队......马上大家都是社会人了,那么,就用这张毕业照,祝大家一切顺利,运气爆棚,财源滚滚,身体健康啦。苟富贵,勿相忘!” 彭晔开心地表达内心的喜悦。

彭晔告诉记者,每一幅画都是自己花心思画的, 她还根据了同学们的外貌特征,平常的喜好,作为主要元素添入画中。因为不是专业学画画的,战线拉得比较长,大概断断续续画了一个月。中途好几次想放弃,但好在坚持到了最后,让同学们看到了最后的成品。

受访者图

而在创作的过程中,更是一边回忆着同学们的特点,和自己发生的那些“交集”,一边也会像过电影一般想到很多曾经课上课下有趣的事。彭晔说,就很多人都觉得大学同学之间的情谊远远没有初高中那么深刻,甚至是比较冷漠的,但自己不这么觉得。“我很喜欢观察别人,凭记忆抓住了一些大家身上独有的小特点,因此,有好几张画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是谁。”

事实上, 为每位同学花心思的创作而出的这张特制“毕业照”,不仅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肯定,也证明了16级英语专业1班一路走来的情谊。不少同学还专门要去了“个人原图”做头像,因为每幅画都有彭晔观察到的小细节,同学们觉得,自己能被记住感觉真是分外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