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销售额10万+,这个线上市集是怎么做到的?
2020-06-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自从3月14日做第一次线上市集——“世界的市集”开始,俞菱至今已经做了整整7期19场了。她是一个自媒体人,公众号“跟俞菱逛马路”平时的内容以介绍上海小店为主,在疫情爆发后,她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店的困难:租金是这些小店面临的实际问题,许多小店的门窗上都纷纷贴上了招租广告。看到此情此景,俞菱总想为它们做一些什么,于是,摆线上市集的念头,就在她的心里萌发了:帮助小店店主赚现金流。 

 用最“笨”的办法,把线上市集先摆起来 

用俞菱自己的话来说,自己用最“笨”的办法完成了第一步——建群:“我设置了一个入群通关密码——坚持,以此给上海小店打气!”其实,早在去年,她在公众号上的一篇《抢救上海小店》就已经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共鸣,达到了百万+的流量。自此,她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于如何抢救小店的探索,这次就是疫情下的一种新尝试,无论是读者和店家,都是免费入群。“我一家一家地去邀请小店店主,希望他们在这个云上的市集展示各自的特色商品,也让有需求,想帮助上海小店坚持的读者能为抢救小店施以援手,能给小店筹集到度过难关,继续活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仅仅一个下午的时间,一个400多人的群就已经组建完成,之后很快有了二群、三群……至今已经有1000多的读者和100多的店次参与了七期的“世界的市集”。让俞菱意外的是,做到第三季的时候,演员马伊琍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身份入群了!“作为一个上海人,她对上海的小店也是如数家珍,尤其是东平路——那条路是她经常去逛的。”俞菱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东平路的藏珑坊关掉之后,她还私信问我,那家的提拉米苏还可以在哪里吃到,遗憾的是,这款让无数人心心念念的小店美食就此告别江湖了。”

“大家好,我是伊琍!”为了鼓励上海小店,鼓励“世界的市集”,马伊琍还特地录制了音频,“我从俞菱这里知道,第1期办得特别成功。我觉得要谢谢你们每一个人。你们有的人可能是上海人,有的可能是从别的城市过来工作的,但是一定都是因为大家热爱上海,热爱每个街角,每个阳光沐浴后的小店,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温暖的,有温度的上海,所以大家才会这么热情地来支持小店。然后,我们希望小店的店主可以坚持下去,我们也会一直支持小店。谢谢大家!”

 日销售额逐步增长,一切都有可能 

每期市集都会有8至10家的小店,每家小店的展示时间在10到15分钟之间。店家先是带大家云逛小店,用视频、图片、文字介绍小店故事,然后再开始正式售卖。参与市集的单品或者套餐,性价比都极高,所以往往需要秒杀才能够获得。为了提高效率,在市集正式开市之前,还会发一张攻略给大家,让大家有的放矢,找到自己心仪的物品。虽然这完全是一个公益的事情,但是所有店小二该有的细致到位的服务,“世界的市集”一个都没有落下。

“因为目前有三个群,所以我们每期会分三个时间段做三场,发现夜市是最活跃的时段。”俞菱说道,“这些参与云摊的小店都是我精心挑选的,大多数都是有十年以上的资历,经得起时间和市场考验,有品质、有情怀、有温度。”虽然形式不同,但是和线下市集一样,线上市集也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儿,而且互动性也很强:很多小店店主直接送出相当实诚的礼品:下午茶套餐、水晶玻璃酒杯、花香普洱茶茶球……甚至还有不卖东西,直接来义演的——修琴小店店主“小广东”每次都会发来自己的演奏视频,和大家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这些视频引起了群里一个00后读者的注意,她叫夏艺航,她刚刚考取美国的一所大学,在等开学。最近,她正苦于没有地方为自己心爱的琵琶修琴调音,在看到视频后,立刻来到“小广东”位于肇周路的店铺,在调完音后,还和他合奏了一曲,当这个视频上传到群里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获赞无数。

“随着疫情的稳定,线上市集除了帮助小店店主卖货,获得现金流,同时也打通了读者去实体店的一个通道。比如前天,有读者在盛唐牡丹的线上市集没有买够,昨天就直接去到小店里继续买,当天的营业额很快就过了1.8万元。”在过去的几期中,多个小店在线上市集的当日营业额都达到了万把块,”俞菱介绍道,“比如青珑工坊,店主正好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在武汉开了店,损失情况可想而知。可喜的是,在线上,她一次就获得了92单,赚到3万多元的营业额,成为了当季销售桂冠。伊藤家第一次亮相就有1万多元的订单;LA Fantasia 幻品当季销售2.7万多元……”这些数字的背后,都是小店的诚意和市集召集人的努力。“我们会先把店家拉到群里观摩一下,模拟上线市集售卖的流程。10家小店上线就意味着要和10个完全不同的店家沟通,且每个都是不一样的内容,无法简单地黏贴复制。光一个支付方式,大家就习惯了各用各的,如接龙、支付宝、微信、淘宝店、有赞等不尽相同。”线上市集不止得到了小店和读者的追捧,连半岛酒店也来到了这里。“前几天在群里发了一个链接,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万多,近300套的粽子礼盒销售一空。”端午临近,“世界的市集”给“小广东”送去了一盒半岛酒店鲍鱼裹真粽,那可能就是最有温度的线上市集该有的模样吧。

═  对话  

记者:至今你一共做了7期的市集,每次有没有不同的侧重点?

俞菱:是的。每次,我都会做不同的主题,比如刚刚做完的那期是“帮帮田子坊”,跟俞菱逛马路之前也在田子坊周边,有六七年的时间,对那里的每家小店都相当熟悉。然后之前还做过“向10年+小店致敬”“世界的市集夜市”等,不同的主题,让读者也可以更加清晰每次的小店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记者:有没有一些线上市集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俞菱:其实说到底,还是产品够好,然后气场相投,都是希望小店可以坚持下去,大家都是像朋友一样,不管是小店、读者,充满着柔软的诚意。在线上,相隔着屏幕,照样也可以充满着心灵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