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美术馆运营也有新玩儿法
2020-06-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夜生活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Sinan Yé思南夜派对”上出现的美术馆的身影,让人眼睛一亮。在常人眼里,美术馆是高大上的所在,但是这次上海12家美术馆现身思南集市,艺术衍生品的精美程度、工作人员的亲和力,改变了人们对于美术馆的看法。这也预示着美术馆运营思路的悄然变化。为此,一些美术馆的运营者谈了他们的看法。

 新鲜事  雨果帆布包卖成了爆款 

对于受邀参加“思南夜派对”这件事,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创始理事、首席运营官刘雅芸起先以为只是去做一个艺术中心的形象宣传,所以她只是带了几张《时代》杂志授权的限量名人肖像印刷品,还有一些摄影集。这些衍生品价格都很高,一张限量印刷品标价1900元到2900元不等。刘雅芸估计反正也没啥人买,权当作个宣传。

可是人们的热情完全出乎了刘雅芸的意料。那张价格最高的《玛丽莲·梦露》很快就被卖走了。第二天竟然还有人对此念念不忘,专门赶过来问还有没有存货。这完全颠覆了刘雅芸对于美术馆夜派对的设想。在她的印象中,美术馆的衍生产品因为定价高,一般不会销售得太火爆,但现在来看,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她赶紧要求工作人员把那些优质的衍生品都拿过来卖,仍然很快卖断货。

和上海艺术摄影中心一样,上海明珠美术馆也是第一次参加“思南夜派对”。明珠美术馆位于爱琴海购物中心之中,是设计大师安藤忠雄的得意之作,虽早已是打卡热门,但这种热闹集市的鼎沸人气,他们还是第一次领教。明珠美术馆媒体宣传王英又前天去了一次集市现场,她从来没有在馆内见过这么多人,而且人们的购买力十分惊人。“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的定制帆布包原价99元,现场卖50多元,短短几分钟,就卖掉了好几个。

这几天,明珠美术馆库存的文创产品锐减。最火爆的雨果帆布包,卖掉70个左右。此外“慕夏展”的明信片和日历也都卖成了爆款。明珠美术馆文创产品的消费人数比平日大约有300%的增长,销售额比平日增长400%左右。                     

 新转变  美术馆运营思路发生变化 

西岸美术馆这一次现身夜派对,展览门票和画册同样卖得很好。不过在西岸美术馆助理馆长王潇看来,实现展览门票和画册的销售是一个目的,更重要的是,美术馆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运营。

“对于观众来说,美术馆以及美术馆所承载的内容都是在固定场所去发生的,是非常被动的存在,这次应该美术馆第一次主动走出了‘白墙’,走到观众面前。”王说。在西岸美术馆的发展规划中,希望把美术馆打造成一个公众可以使用的“第三场所”,而现在这种形式,正可以帮助他们走进公众习惯的生活圈里,调整部分公众心中美术馆“高大上”“看不懂”的刻板印象,而真正地把美术馆当作一个能够放松消遣并能够有些许收获的生活方式目的地。

对于这一点王英又也有很深刻的体会。过去美术馆基本上都是等客上门,虽然也会做一些网络推广活动,但毕竟不是面对面交流,美术馆和观众的互动上总不是很畅通。现在来到派对上情况就不一样了。王英又记得派对中有很多市民来问帆布包上的白胡子老爷爷是谁,他们就会详细地介绍雨果的故事,以及雨果的艺术成就(事前工作人员作过充分的准备)。“美术馆出来摆摊,除了销售文创产品之外,其实也是在作艺术普及。”

美术馆作艺术普及应该走出美术馆,这是现在很多美术馆运营者在经过上集市之后所产生的一种共识。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文创产品是一个切入点,通过文创产品,很多人就更愿意亲近美术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美术馆还卖展览门票,很多市民现场购票,准备到美术馆现场一探究竟。他们就因为集市,而与美术馆建立了某种联系。

 新提升  为夜派对常态化特制衍生品 

既然美术馆一心要“走出美术馆”,各方面的提升也是必须的,应该为夜派对常态化作准备。比如营销人员的培养。刘雅芸就说到他们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过去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馆内柜台负责衍生品的销售,而且是只销售而不推销,更不叫卖,毕竟这是艺术场馆的氛围所决定的。但是要上集市就不一样了,你不叫卖,别人叫卖,别人的生意就好。所以美术馆也应该培养营销人员,这些营销人员不仅要对艺术品背后的故事了如指掌,还要掌握一定的推销技能。

而如果未来美术馆派对常态化之后,衍生品也应该更为丰富。刘雅芸说,在这次摆摊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其他摊位上的帆布包、明信片卖得不错,这些品种他们过去也有,只是后来取消了,现在他们准备恢复起来,同时再推出一些更适合摊位上销售的笔记本和笔之类的产品。

而在王英又看来,未来如果派对常态化,那美术馆的线上线下互动要做得更为完善。比如这次他们就发现,有市民在摊位上看到了某一款文创产品,当场未必买,但是会到明珠美术馆的公众号上去买。这个时候,线上线下折扣要统一,并且商品物流也有跟上。这些都是美术馆要不断思考和完善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