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技艺和作品活起来,南翔十八景通过剪纸作品重现
2020-06-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明天,就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剪纸艺术传承人袁升科将自己创作的《南翔十八景》系列剪纸作品和版权赠送给南翔镇,由南翔镇开展巡展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说起这十八景,目前,除了天恩赏月、双塔晴霞、止舫观鱼、萧梁古寺、萧寺钟声仍在南翔有迹可循之外,其余十多处美景早已湮没在浩瀚的历史之中。在这之前,也有艺术家以绘画的方式来展现“南翔十八景”,但以非遗剪纸技艺来再现的,尚属首次。

袁升科是非遗文创设计师、剪纸艺术传承人,也是入驻在南翔智地园区的企业——上海翼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签约艺术家,今年南翔智地园区扶持上海翼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一个传承交流非遗文化的委员会,“南翔十八景”正是袁升科在该专委会成立后创作的首部系列剪纸作品。

“以当地历史文化记载作为创作依据,其中画面人物以清代服饰形象,建筑参考现存实景,已经消失的则加以艺术创作。画面采用圆形构图,运用极简新中式略带时尚的风格的画面表现,适当加入富有生活气息的动植物元素,运用原创竖长方中字型构图装裱形式,上方为十八景系列印章,中间圆形剪纸主体,下方书以画面名称和作者印,诗书画印四者完美结合。”自从确立创作主题后,袁升科为了创作好这一系列作品,除了实地走访,他还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考证核对,对南翔十八景的历史及风貌进行艺术加工。“南坞屏梅”中朵朵梅花精巧细腻,“博望仙槎”中的飞鸟活灵活现,“平桥折柳”中的人物神态逼真……让人过目不忘。

据悉,在后续,《南翔十八景》将被开发设计相关文创衍生产品,让非遗技艺和作品真正地活起来,走进寻找百姓的生活之中。南翔历史文化悠久,血脉中流淌着江南文化的韵味,也承载着海派文化的记忆,南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弘扬、发展、创新国家传统非遗文化,助力打造更加丰富的文化产业,汇聚更多的文化人士及文化资源,并在南翔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楼”。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