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微党课,再现了一个真实的俞秀松
2020-06-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龙华烈士陵园推出的“四史”学习教育学习路线最近迎来第一批观众,微党课第一课也于当天首讲。据了解,首场微党课主要讲述俞秀松的故事。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

  沉浸式“四史”学习线路出炉  

此次龙华烈士陵园推出的“四史”教育学习路线,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学习内容,利用龙华红色资源,讲好龙华历史故事,让更多观众深刻感悟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让广大党员同志能够坚守初心本色,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总时长60分钟的龙华烈士陵园“四史”学习教育学习线路包括纪念碑平台广场→碑苑→遗址区→“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纪念碑平台广场是第一个现场教学点,通过让观众一起诵读纪念碑碑文,感悟苦难辉煌的革命历史,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龙华碑苑位于陵园的东侧,其间设有碑亭、碑廊、碑壁和天然石林造型碑刻。碑苑镌刻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鲁迅创作的诗文。行、楷、隶、草、篆等风格各异的书法艺术和烈士诗文珠联璧合,相映成辉。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遗址区曾是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其中一部分是男女看守所,曾在此关押过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牢房的墙壁上至今能够看到一首诗:“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是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持信仰的生动写照。

而微党课的地点位于遗址区多功能厅,微党课利用龙陵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分别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发生在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中无数英雄的故事,学习龙华英烈精神,了解上海红色文化,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微党课第一课正式开讲  

随着“四史”教育学习路线迎来第一批观众,微党课第一课也正式开讲。

俞秀松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结合着《共产党宣言》与俞秀松之间发生的种种故事,龙华烈士纪念馆结合藏有的俞秀松日记,向观众揭示了一个真实的俞秀松,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事件。

第一批观众体验毕,感触颇深。有人为俞秀松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做出的卓越贡献而敬佩;有人为他遭人污蔑身陷患难仍坚持信仰而叹服;有人为俞秀松的妻子安志洁替夫平反昭雪,执着奋斗半世纪的深情所感动。

新时代背景下的“四史”教育,并非一种简单历史学习,更重的是把历史和理论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从历史角度来观察当下,从而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当下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汲取历史的经验,更好地明确前进方向。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