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上海市医药学校家长学校全方位呵护学生成长
2020-06-17 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徐红清/文 受访学校/图

上个周末,上海市医药学校以《疫情常态化下的亲子沟通》为主题,连续举办了两场家长学校线上专题讲座,亲子关系紧张和疫情有关系吗?家有“怼娃”究竟要怎么沟通?疫情之下,聚焦热门话题,学校、专家、家长共同探讨,活动引发了家长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全覆盖    疫情之下,互联网沟通拉近距离  

2020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每一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都有了一段长时间的共处时光。随之而来的亲子沟通矛盾也与日俱增,亲子关系紧张和疫情有关系吗?学校、家庭、教育专家等社会各界纷纷关注这一问题。

从2月底开始,上海市医药学校积极开展“云聚药校”线上家长学校系列活动,以班级、系部线上直播、家长邮箱、微信群等不同平台和形式,通过互联网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包括学校安排、每个班级的学习计划,抗疫防护知识、抗疫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线上方式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使之达到全覆盖。

云南学生在家中坚持网课学习。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关注远在云南的学生情况,不仅由专业老师录制网课,同时也考虑到当地的硬件设施不够齐全,专门送去了一批硬件设备,供云南学生学习使用。

该校副校长茅燕萍表示,面对疫情,我们所有人都是命运共同体,每一个人都是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作为一所医药特色的学校,他们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在家校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更加敬畏生命,守护生命,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此过程中,学校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强共鸣    家长学校线上讲座让家长共成长  

面对“战斗态”的孩子,究竟该怎么沟通?对于家长的疑惑,上海市医药学校邀请两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严洁和吴芳,开展《疫情常态化下的亲子沟通》线上专题讲座。两位专家分别针对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家长,从沟通不畅的现状、青春期孩子的需求、科学教育的提示和方法等方面与家长们进行讲解。“为什么我的话孩子听不进去?”“在沟通中,什么样的话会伤到孩子?”生动的案例也引发了家长的反思。

线上专题讲座,家长认真聆听中。

在交流互动环节,家长与专家敞开心扉。“孩子喜欢打游戏,不喜欢和我交流。”面对家长的无奈,专家给出建议,与其封闭孩子打游戏的时间,不如与孩子做时间约定;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家长,让亲子间的沟通变得更多元。同时,在长时间的共处中,家长要学会真正“看见孩子”,包括孩子身上的优点、梦想、情绪和渴望。鼓励家长放下评价,通过肢体接纳,比如拍拍肩膀、击掌,甚至在抖音直播间一起跳操等方式,与孩子产生共情与良性连接。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该校各系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在班级家长会、系部家委会群体中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均取得良好的效果。如生物制药系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做好防疫并防范恐慌情绪》;《疫情期间,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讲座。该系陈丁胜老师表示,学校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加强家校沟通,在学生和家长群中取得良好反馈。

  重德育    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医务人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是人民生命的守护神。在上海市医药学校,也有这样一群特别的家长代表,他们作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德育教育契机。”该校德艺体系吕慎介绍,系部邀请学生和家长交流沟通,以学生视角动情讲述父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深刻感悟。“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她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地看护并监督大家预防疫情,不仅有责任心和爱心,还有良好的医德,心理护理使患者从精神上得到安慰。”德艺体系2019级学生肖雨静这样讲述她妈妈的故事。

该校学生和家长正在填写《学生健康随身卡》。

该校校团委则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鼓励学生干部把在学校学到的《科学防疫科普知识》等网课内容带回家,和家庭成员分享科普防疫知识、心理防疫知识等,团委书记梁吉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亲子正向沟通,把更多防疫知识从个人辐射到家庭,并通过家庭向外辐射至更多身边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徐红清/文 受访学校/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