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年龄铁律,为什么到“姐姐们”这儿突然失了效?
2020-06-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今年终于又有了一部出圈的爆款综艺——这两天大家都在聊的《乘风破浪的姐姐》。

一群大部分在娱乐圈传统意义上算“过气”的“大龄”女明星(普遍30岁+),却掀起了远超年轻貌美偶像选秀的巨浪。很多人成了自来水,津津乐道于其中的各种故事,但大家更好奇的是,曾让海清在一个电影颁奖礼上“哭诉”的女演员年龄问题,怎么突然就不再是个问题?

这确实是个有趣的问题。客观地讲,在中国的娱乐圈,公众或者说资本,对中年以上的女艺人要更苛刻一些,很多优秀女演员刚过40岁,接到的就经常是婆婆、妈妈的角色了。更何况,如今各大视频网站还在拼命“造星”,综艺里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小美女、小帅哥,一部网剧就能一夜诞生个“顶流”。

所以,在微博发个心情动辄就能收获几十万评论的“顶流时代”,很多像阿朵、陈松伶这样已经“销声匿迹”很久的中年女艺人,怎么也成了“爆款”,而且还不只是粉丝圈内的“自嗨”,而是成为全民都在讨论的话题?

原因除了让“姐姐们”组“女团”这个立意点的新鲜感,当然更多还是因为“姐姐们”在节目中所展现出的阅历、底气、从容,就像有人评论“其它综艺里高高在上的评委,被她们怼起来,总觉得那么自然”。

她们有资历,所以她们可以有胜负心,却没有太重的得失心。像“大姐大”宁静,在被问及姓名时,就直接怼这个复制新人选秀模式的环节,她一句“还问我姓名,那我几十年不是白干了”,让所有人都听得很爽。我曾经红过,我曾经登顶过,现在再来,赢了固然好,输了也没所谓。

但她们又不自恃资历,而是保持着对舞台的专业和尊重。节目没有彩排,到了就要直接上台,上去试几下,“姐姐们”就体现出了专业和老道。

一两位“大龄”女艺人在舞台上如此,可能观众还察觉不出什么,但一大批人都这么做时,大家才会恍然大悟:她们曾经那么红,真的是在靠本事吃饭啊!

娱乐圈当然需要“后浪”不断涌现。但我们常常疑惑,为什么如今总是一夜造星,又一夜遗忘?恐怕还是因为现在有太多的人舍本求末、本末倒置。

观众对这些“姐姐们”所参与的节目的热捧,也是在表达对当下“小鲜肉”“小仙女”当道的综艺选秀的不满。各种“青春”类偶像,如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在源源不断地诞生,但有几个人有过脍炙人口的作品?靠着脸蛋或者节目里造几个话题,就成了所谓的“流量明星”。其实,现在又有多少观众不知道,许多流量明星的点赞和评论的数据是经纪公司或者粉丝团“维护”出来的呢?

娱乐圈娱乐圈,它的主要功能还是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唱出打动人心的歌、演出让观众有共鸣的角色,才能让观众变成“黏性用户”。花边新闻,它永远只能是个“边”。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