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热情!京东618助力上海消费升级
2020-06-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正在进入大卖最高潮,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得到空前释放。根据京东公布的618年中购物节销售数据: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下午两点,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截至6月18日15点45分,包括京东零售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618当天出库单量已超过去年618全天。

整体销售数据持续走俏的同时,“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区域消费报告”也已出炉,报告中详细统计了截至6月15日全国各地的618销售数据。上海作为主力消费城市,其线上的总体销售排名位居全国第4名,随着夏天的到来,消暑降温类的消费占比也有所提升。

>>> 上海数据出炉 

电子消费再升级,“宅经济”占比提升

今年京东年中购物节期间,上海市累计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四分之一以上,其中25岁以下年轻人群增长37%,46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增长40%,说明在可靠平台上网购的习惯已在年龄段两端形成。相较于其它省市,上海的用户习惯、用户结构更为成熟。高学历人群增长25%,同时女性用户数占比提升8%。

上海总体销售排名位居全国第4名,消费数据品类排行前五位为:电脑办公、手机通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数码。其中电脑办公同比增长37%、手机通讯同比增长21%、食品饮料同比增长25%、数码同比增长20%。可见电子数码产品和美食成为了上海消费者的最爱。

同时,热搜词排名前五为:空调、手机、口罩、冰箱、华为,说明上海消费特色以消暑降温以及电子数码类消费升级为主。

根据数据显示,上海热销商品前五位分别为:iPad-Apple、iPhone 11 Pro Max-Apple、iPhone Xs Max-Apple、Surface Pro-微软、三星。从消费结构看,健康/医护消费占比增长70.61%,生鲜消费占比增长63.70%,此外,家电、宠物、食品饮料等“宅经济”消费占比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特色品牌在618期间也有出色的表现。包括传统糕点、崇明岛大米、云片糕、凤梨酥等在内的上海当地特色产品,不仅深受26岁-35岁的上海消费者喜爱,在全国也非常热销,特别是传统老字号糕点更是焕发出新活力。

>>> 新基建助攻 

20分钟内完成22城首单配送

以智能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新基建为618大促的时效保障提供了强力支撑。一方面,京东物流分布在全国的730多个仓库、超过17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开足马力,10亿级备货提前准备;另一方面,28座亚洲一号高效运转,天狼、地狼、竖亥、秒收等硬件机器人和智能大脑、智慧拣选、AI预约等智能软件充分配合,为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的每一个环节都创造极致效率。

极致效率不仅仅体现在出库环节。通过大数据预测,618期间京东物流本地仓满足率大幅提升,在大促开始前已经把商品部署在各级各类仓储中,帮助商品及时出库,尤其针对依旧受到一定疫情影响的地区,也已经提前完成商品部署。

基于这一前置仓储模式,618当天,全国22个城市数百个站点万箭齐发,在20分钟内全部完成了618当天第一单的配送。其中,乌鲁木齐首单用时仅8分21秒。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京东快递也结合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新政策,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制定专属保障举措,在全面保障一线小哥寄递安全的基础上,全力配合社区防控的要求,通过分时段投递、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全面满足消费者618不断上涨的快递收寄需求。

 ══  相关链接  ═ 

特殊生日礼物:京东集团港交所主板上市

在17周年生日之际,京东集团也给了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今天上午,京东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618。

京东集团开盘价239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3港元,涨幅为5.75%,市值达到7000亿元。至此,京东也成为继阿里、网易后第三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

据悉,京东集团此次香港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179倍,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价最终为每股226.00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资金用途将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

这是继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京东集团在香港的二次上市。6年间,京东集团的净收入从693.4亿元增长至576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从2.24亿元增长至107.5亿元,年度活跃用户数从0.47亿增长至3.87亿,仓储面积从130万平方米增长至1700万平方米,员工数从3.3万人增长至22万多人。

在香港的二次上市,标志着京东集团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通过在香港上市,京东集团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并增强规模经济,进一步通过增强用户互动和扩大客户群体来提升用户体验,提升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