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磨炼羽翼,FPSPI全球赛崭露头角
2020-06-22 教育

顾同学

近日,2020 FPSPI未来问题解决线上国际会议圆满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未来战士”线上集结,一同参加了特殊的颁奖仪式。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来自上海市西延安中学的顾晨昊斩获全球问题解决小学组个人第四名,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团队荣获全球问题解决行动计划展示小学组第四名。

记者 朱筱丽

学生的维度,独特的智慧

在全球问题解决中,同学们需要对一个全球性话题进行研究,并根据提供的未来场景,运用六步问题解决方法在2.5小时内完成工作手册。同时,团队小伙伴们还需要根据团队工作手册,设计一份行动计划展示作品。按照惯例,这份行动计划展示还必须提到指定的名言,用到指定道具。

今年国际会议的话题是地球化。地球化是指通过改变地球、月球或其他星球上的生态系统,使其适合人类居住的过程。这一过程可能包括改变星球大气、温度、表层或环境等。在星球地球化的过程中会出现后勤、财务、政治、科技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如今,很多人也围绕地球化的好与坏进行着争论。那么,人类设计新栖息地,展开地球化的做法有着怎样的未来呢?在已地球化新星球上居住的人类,可能会面临哪些困难,他们又该如何解决呢?

西延安中学的顾晨昊同学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未来问题解决项目。他说,选择参加全球问题解决个人组的比赛是想利用个人赛磨练自己的答题技巧,考验一下个人的实力。疫情期间一个人在家,并没有太多时间和机会与小伙伴交流讨论。初期,拿到话题时,在填写工作手册之前,心里其实是非常没有底的。

但在读完未来场景后,顾晨昊很快就有了思路与灵感。他为新星球居民设计了一款可以抵御辐射的防护服。随着赛程的推进,赛题的难度加大,顾同学也遇到了瓶颈。他积极寻求自己的领队老师的帮助和辅导。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的同时,他也变得更加沉稳。

最后因为时间问题,工作手册中的第六步并没有完成得很完美,但顾同学对自己的表现总体还是非常满意的。在采访过程中,他还表示,明年还要参加比赛,自己要继续加油。

学校支持给力,为学生创设平台

学生获奖,家长开心,顾晨昊说最离不开老师的帮助。

顾同学表示,这离不开学校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对于集训的几天印象深刻,“我们共有五名队员准备全球赛,连续三天放学后进行集中训练。总务处老师为我们提供了晚餐;因为许多文件资料是英文版的,阅读有一定难度,学校老师还发动英语组的老师为我们进行相关词汇的培训以及文件资料的翻译工作。”

指导老师顾泽鋆在比赛过程中,也颇有感触,“在未来问题解决项目学习中,我们作为一个有针对性的教育者,教授学生如何一步步获得解决问题和学习写作的能力,而非让孩子们只是严格依赖天赋和后天努力。传统的集中教学培训不能适应面对未来问题解决的教学环境。这是一个积累能力与方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庆幸我们的指导思路与黄红校长的教育理念相契合。正是有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教学保障才有了现在的教学成果。”

领队老师朱竹笛说,通过比赛的磨炼后明显发现队员们在学习生活中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以及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去评判解决问题优劣的过程中也是通过一系列的工具使用和讨论得来,而非以往的仅凭个人喜好。这也是得益于项目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的目标,也是和学校培养问题解决者的教育思路不谋而合。

延伸阅读

效果不完美,大家很满足

本次参加全球PK的还有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他们将重点放在了辐射问题上,团队认为新星球政府应当出资打造一个穹顶,利用穹顶创造出一个小型生态圈,以减少星球对不稳定能源的依赖,从而制造一个更适合居民生活的环境。

在工作手册中,他们还从人力、技术、资金等方面分析了这项解决方案的优势。为了准备行动计划展示,队员们第一次在学校熬了通宵。做道具,改剧本,拍摄剪辑……虽然最后呈现的效果并不是最完美,但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都是满足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段备赛经历已是宝贵的财富。

动手制作“交通系统”,令人耳目一新

上海市罗店中学的小伙伴们为了去新星球一探究竟,居然做了一架宇宙飞船。原来,这个宇宙飞船是罗店中学的参赛团队为完善新星球交通系统,而设计推行的交通信号系统的组成部分。

与其他团队不同,罗店中学的团队将问题的重点摆在了新星球的交通上,他们认为目前星球的交通工具还过于单一,并且不够安全。居民需要更完善的交通系统,更多样的交通工具。因此,团队设计了“木卫之眼”交通系统,并对打造“木卫之眼”需要的技术、资源进行了简单罗列,对推进建设系统做出了简单的规划。他们的设计的确耳目一新。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