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营养专家支招
2020-06-22 教育

心理:做好挑战自己的准备

高考,无疑是一场竞争,其最终的结果也确实只是一个具体的分数,一个排名上的数字;但究其实质,它其实是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是和自己较劲,想办法在固定的时间段里把一件确定的事情做到优秀乃至卓越。

因此,没有必要把重心放在与身边的同学比较和关注每次考试的排名上,而要营造良性的竞争状态,将自己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想办法在每次考试中超越自己;而将身边的同学作为一个辅助的参考,更多地珍惜高中阶段的“战友”情谊,多交流、多分享,摒除“零和博弈”的想法,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这种心态能有效缓解备考期间的许多焦虑,也会促使我们不停息奔跑的脚步,胜不骄,败不馁,因为挑战自己的跑道是没有终点的征途,而“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

饮食:科学合理搭配备考膳食

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为如何给孩子准备营养饮食而犯愁。本期,邀请营养专家来为考生们支招,如何科学合理地搭配备考膳食。膳食指导专家孙树侠支招“7+1”补脑法,“7+1”中的“7”是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水果。

蛋白质,脑力活动最基础的物质,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消除氨基酸缺乏导致的眩晕、健忘等症状;碳水化合物,脑力活动的能量来源,维持大脑正常功能,缺乏会引起头晕、心悸、出冷汗;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健脑益智的重要物质,补充最佳脂肪,能够远离由于脂肪匮乏产生的抑郁症、注意力障碍、注意力缺陷及精神分裂症;矿物质,保护和激发大脑,铁元素是智力发育的有利补充,帮助提高认知能力,锌元素是脑细胞酶的活性中心,加强注意力和记忆力功效;维生素,使大脑充满活力,某些维生素对大脑发育和功能运转意义非凡;纤维素和水果,大脑运转的能量主要靠血糖,保持血糖稳定离不开纤维素。

而“7+1”的“1”指能量,大脑每小时消耗11卡路里能量,休息时大脑也需要身体总消耗量的20%,能量不足则抵抗力下降。

在三餐之间,建议适量补充糖分,以“少量多次”的原则进行加餐。加餐过程中,可以选择中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有利于长时间维持血糖的稳定。一根香蕉、几块饼干等都可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

(综合整理自人民网、上海教育新闻网)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